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需求高峰临近支撑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36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李国洪

  伊朗人质事件已经风平浪静,但美国临近汽油需求高峰,至上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5月期货收于每桶63.63美元,较前一周收盘下跌了1%。另外,4月11日阿尔及利亚又发生了两起爆炸事件。由于阿尔及利亚是天然气大国,还是世界第九大石油出口国,该地区的状态也将持续影响国际油价。

  炼油瓶颈问题难解决

  根据美国能源部上周三的报告,由于汽油需求过于强劲而炼油厂汽油产量连续下降,4月6日当周美国汽油库存锐减了550万桶,跌至1.997亿桶,是2003年8月22日当周以来的最大降幅。过去九周美国汽油库存已经下降了12%。

  上周美国炼油厂的汽油平均日产量为853万桶,比前一周下降了2.8%。截至4月6日的过去四周,美国汽油的平均日需求量为940万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5%。

  美国汽油需求通常在每年五月末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到九月初劳动节期间达到高峰,以往每年的增长率在1.5%到2%左右。上周美国炼油厂开工率为88.4%,比前一周提高了1.3个百分点。美国的一些炼油厂,例如埃克森美孚公司位于加州托兰斯的工厂,由于仍在年度检修中,目前处于非满负荷的生产状态。瓦莱罗能源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的麦基炼油厂自从二月的火灾以来一直关闭至今,有消息称其将于4月中旬恢复生产。炼油厂对原油需求的减少是过去五周原油库存连续上升的原因之一。

  石油平均日产量下降

  国际能源署上周四称,3月全球石油平均日产量比二月份下降了26.5万桶,降至8530万桶。除

欧佩克减产的原因外,尼日利亚等国一些炼油厂的关闭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石油产量。国际能源署还将对今年全球石油日需求的预测下调了25万桶,下调的部分原因是欧洲和亚洲可能出现暖冬。国际能源署估计,2007年全球石油需求将比去年增长1.8%,达到每天8580万桶。

  布伦特油价占先

  目前布伦特原油收盘价达到了去年9月1日以来最高点。布伦特油价已经比美国的WTI

原油价格高出每桶近6美元,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花旗集团驻伦敦的分析师上周三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美国。由于美国一些炼油厂的停产导致美国原油库存居高不下。”阿拉隆商业交易所的分析师也表示:“布伦特油价占先很令人担忧,石油的运输流向可能会从美国转向欧洲。但美国的炼油厂会尽快消化过剩的原油库存,这将抬高美国的油价。”

  不过,目前美国的炼油厂纷纷开始增加产量。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报告,上周美国炼油厂开工率提高到了88.4%,是1月5日当周以来的最高。

  后市油价仍将振荡运行

  受伊朗人质事件影响,

国际油价前期大幅上涨,该事件得到和平解决后,国际油价理应回落。但是,现在美国又临近用油高峰,美国汽油库存持续下降,市场供给趋于紧张,全球各大石油商纷纷提前囤积石油,这将导致油价提前上涨,因此笔者预计未来两周国际油价会在每桶60-70美元附近振荡运行。根据彭博通讯社日前对31名分析师的调查,有15人(约48%)预测下周原油价格将会上涨、10人(约32%)预测油价无变化、6人预测油价将下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