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经济遭遇看衰合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01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也许是不谋而合,也许是英雄所见略同,本周二,来自美国不同群体的唱衰经济情绪以不同的方式在海外媒体上得以表达。在美国经济前景扑朔迷离的当下,这样的一组“看衰合唱”格外引人注目。

  当天,先是美国预测机构蓝筹经济指标的分析师下调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继而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承认美国经济不如美联储预期强劲,接下来由彭博新闻社和洛杉矶时报联合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报告又显示大多数美国人预期未来12个月内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由于看淡美国资本支出、居民投资和企业库存前景,蓝筹经济指标的经济学家们将2007年美国实际GDP的增长预测从上个月的2.5%下调至2.3%,为2002年以来最缓慢增长;对2008年的预测则四个月来首次发生变化,从此前的3%降至2.9%。在通胀方面,该机构下调了对于通胀放缓程度的预期,但表示总体仍预期今年通胀增速将低于此前三年中的任何一年,并有71%的预测者认为

美联储的下一步动作可能就是放松货币政策。此外,目前已经出现的表明美国服务业增长放缓的迹象也令该机构经济学家颇感忧心,有24%的分析师认为未来12个月内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

  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则在特拉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经济并不像美联储两个月以前预期的那样强劲,物价也在继续上扬。他说,美国目前的个人消费和就业数据的确仍然走强,但在企业投资方面已有所减弱。

  而最新公布的民调报告更是反映出大多数美国民众的悲观情绪。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预期美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内会陷入衰退。这与2000年12月份洛杉矶时报独立完成的民调结果如出一辙,当时有64%的美国人预期经济将会缩水。而该结果宣布三个月后,美国经济就开始走下坡路。有趣的是,在年收入不足4万美元的受访者中间,预期衰退的人数占比71%,而在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受访者中间,这一比例为50%。

  在有关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问题上,感觉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分别占到调查总人数的38%和57%,是近八个月以来情况最糟糕的一次。与此同时,5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目前表现尚好,较1月份调查结果下降了11个百分点。此外,黑人受访者的态度要明显比白人悲观。约80%的黑人受访者不满意布什在处理美国经济方面的努力,而在白人中间这个比例只有53%。

  就在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刚刚宣布3月份美国新增就业18万,失业率更追平去年10月份创下的4.4%的五年低点。在这种背景下上述民调结果似乎让人觉得多少有些缺失公允,然而民众对经济的担心显然是建立在其切身体验之上的:自1月份以来,美国汽油价格已经上扬了29%,而房市降温给美国家庭带来的各种问题也在继续。

  针对布什总统意图将2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以永久形式固定下来的立场,美国民众意见分歧。40%的受访者对此表示赞同,认为减税有利于刺激经济增长;而占比略高的受访者对此表示反对,认为永久化减税政策表明美国政府没有更多考虑中等收入人群的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调查涉及的另一个问题是:面对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坏账充斥,谁最应该为此遭受指责?对此,不足三成的美国民众认为借款人应受指责,超过四成民众认为发贷机构更应为此负责,另有两成受访者认为次级债危机应归咎于政府监管机构。约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政府应采取干预措施来帮助低收入者应对抵押财产遭回收的威胁。在年收入分别为10万美元以上和4万美元以下的两组受访者中,呼吁政府采取干预行动的比例分别为36%和63%。

  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对房价走势预期乐观,一半以上受访者预计自己所在区域的住房在未来六个月内会保持在当前价位。预期房价上扬的受访者人数是预期房价下降人数的两倍。总体而言,64%的受访者认为眼下他们自己的经济状况很安全或比较安全,3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财务状况岌岌可危。但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全国性的房屋销售减缓会危害到美国经济。正如美国企业协会的民调专家卡琳·鲍曼分析的那样,看起来美国人对于自己的经济状况倾向于表现乐观,而对整个国家经济的走势却悲观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