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日战略互惠经济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8: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马玉安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从4月11日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11日,中日双方发表《中日联合新闻公报》,强调要大力强化经济领域的合作,从而进一步表明双方已将“经济先行”作为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一环。由于这是中国总理7年来首度访日,“融冰之旅”备受各方关注。

  日本经济界人士作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一直期盼中日关系因“政冷”造成的冰面早日融化,以利经济航船顺利航行。无论是日本各大经济团体,还是与中国直接打交道的日本企业,他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中国巨大的市场已经成为日本经济强有力的依托。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重要成员,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小泉在历史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已经给中日间的经济往来留下了负面的遗产,日本经济界一直都在担心“政冷”最终将会导致“经凉”。目前,日本经济和中日关系密不可分,政治和经济是中日关系的两个轮子。中日双边关系的长足发展,必须积极寻找和扩大两国间的共同利益。共同的利益会形成共同的关切,也是中日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中日间的经贸往来、亚太经济合作和东亚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全球能源稳定供应和环境保护,以及朝核问题等诸多方面,都需要中日双方的携手合作。

  经贸合作一直是

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经济界期待着温家宝总理访日能够促进中日政治环境的改善,为两国经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有数据表明,中日贸易额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的11亿美元,增至2006年的2074亿美元,增长近200倍。目前,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日本对华投资项目截至2006年底累计达37714个,实际到位资金580亿美元,是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地。三井、住友、索尼、日产、丰田等进入
世界500强
的70余家日本企业在中国设点。中国企业对日投资虽起步较晚,但短短几年已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华为、海尔等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已经进入日本市场。

  日本各大媒体纷纷撰文,称温家宝总理访日的“融冰之旅”具有非凡的意义。《朝日新闻》认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已经在经济层面初见成效。日本今年1月的对华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3%;日本东芝下属的美国西屋公司今年3月从中国获得了4个核电站的订单;中国还将解禁日本大米的进口。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中日能源领域的企业共同举行商业洽谈会,以推进双方在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合作。《日本经济新闻》发表评论指出,中日之间存在着能源、环境等共同的具有时代特征的战略性发展问题,同时也面对着东海争端等方面的安全问题。这些问题毫无疑问地将成为关乎中日国家利益的战略性问题。以温家宝总理的来访为契机,强化两国的经济合作,全面加速中日之间业已存在的“坚冰”涣然冰释。日本《读卖新闻》指出,中日首脑已就创设高层经济对话机制、贸易投资和金融等广泛的经济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共识。“战略互惠”关系已成为中日双方共同利益的支点。

  此间舆论分析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6年10月首脑会谈时达成的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日方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

  作为全面推进中日双方“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一环,日本方面希望尽快通过“中日经济部长级会议”,以“大国对大国、强国对强国”的对等关系,强化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由两国的部长级官员先就更广泛的经济问题进行磋商,如在节能、环保、

知识产权等不敏感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后,再逐渐扩大磋商的范围。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政治关系的改善,从而确保中日关系出现一种良性循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