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日东海问题期待迈出实质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卢瑶

  在和平解决东海问题的分歧上,两国应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迈出实质的步伐。

  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日本国会演讲时,作出了上述重要讲话,并指出,中日两国在一些具体利益问题和某些问题上的看法存在分歧,但是这些同双方的共同利益相比处于次要的地位,所以应坚持“顾全大局,求同存异”的原则来看待。

  温家宝说,两国只要从战略高度,以长远眼光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有诚意、有信心进行对话协商,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总是可以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

  由此,他指出,对于东海问题,两国应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积极推进磋商的进程,“在和平解决分歧上迈出实质的步伐,使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而在前天双方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下称《公报》)中,就妥善处理东海问题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作为最终划界前的临时性安排,在不损害双方关于海洋法诸问题立场的前提下,根据互惠原则进行共同开发;根据需要举行更高级别的磋商;在双方都能接受的较大海域进行共同开发;加快磋商进程,争取在今年秋天就共同开发具体方案向领导人报告。

  “根据《公报》,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应该是旨在倡议加快谈判节奏”。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刘江永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这一倡议或许是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期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年内再次访华时,两国能拿出解决方案。

  刘江永认为,和平解决东海问题分歧,中日两国应根据实际情况,并按照《国际法》的规定,在双方已经形成的“共同开发”的共识中,对有争议区域进行商议,并最终拿出解决方案。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对于日方单方面提出的所谓“中间线”,中方是不予承认的。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