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经济对华依赖度将不断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日本静冈文化艺术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成三:日本经济对华依赖度将不断增大

  陈达 牛智敬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访日之际,日本政界、商界和学界都对现在的中日关系相当关注,尤其在经济方面,众多人士认为,中国将成为日本经济复苏后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坐日本新干线,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可从东京来到浜松这个美丽的城市。而静冈文化艺术大学就坐落在这个日本制造业中心之一的城市。10日,该大学的中日经济问题专家马成三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三项经济立国战略

  均与中国关系密切

  曾任日本富士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的马成三,从2000年4月起任静冈文化艺术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日经济关系和日本经济贸易方面的研究。

  “在经济上,日本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要大于中国对日本的依赖,所以日本对中国市场的研究,现在要比中国对日本市场的研究更多。” 马成三说。

  对日本来说,中国和美国一样,都是未来日本最有增长潜力的出口市场。而日本在经济复苏计划中提到的投资立国、观光立国和知财(

知识产权)立国这三项战略,都与中国有密切的关系。

  马成三表示,就投资立国而言,今后日本自身市场必然随着人口减少而缩小,因此必须依靠海外投资获得的红利, 来保持经济增长,并将红利在国内分配以维持日本人的生活水平;而观光立国方面,将来增加的游客最有可能的就是中国游客;知财立国方面,日本知识产权最大的买主仍可能是中国。因此,日本在面临老龄化和少子化所可能带来的经济困境时,必定会在上述三项战略上寻求与中国的合作。

  日本鹰派随安倍转向

  中日“两个车轮一起转”

  在马成三看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现在对

中日关系的定位,在整个自民党内部有很大的影响。他说:“安倍是日本自民党的‘鹰派’,也就是强硬派。但他现在想法转变了,要搞好和中国、韩国的关系。那么,底下一些持反华意见的人也就要重新进行考虑。而原来日本政界希望搞好中日关系的人,从一开始就支持他这样做。”

  去年10月,安倍访问中国,被外界看成是打破了中日关系的“坚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安倍,双方就改善双边关系达成共识,并同意为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而努力。

  马成三认为,安倍上台前,中日关系的情况是“政冷经热”。当时,安倍表示中日关系“政治是政治,经济是经济”。但上台后,安倍变了,表示中日关系的政治、经济两个车轮都要朝好的方向发展。这在日本政府内部受到了欢迎。

  日本对华投资

  短期内难大幅增长

  2006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FDI,金融业务除外)达到近46亿美元,比2005年减少了29.58%。整体上,在各国对华投资总额中,日本对华投资的所占比例也从2005年的10.82%下降到了2006年的7.30%。

  马成三表示,目前看来,日本对华投资在短期内是不会大幅增长的,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

  “日本大企业该进入中国的都进入了。日本现在投资海外的选择面宽了,越南、俄罗斯、印度等国家都是选择对象。这显示出投资分散化的趋向,也可以分散投资风险。”他说。

  马成三进而表示,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过了10年时间,也就是到2002年,日本经济才开始恢复增长,企业开始不增产就能增收。为了提高收益,日本企业大量裁员,把许多固定员工改为合同工并且降低其工资,这使得日本人的工资水平下降。同时,日本地方政府压低土地价格,来吸引国内企业投资并且给予优惠。在劳动力价格下降之后,加上被优惠措施吸引,并且为避免技术流失,许多日本企业转而进行国内投资。目前看来,一些企业在日本本土的投资与在中国的投资回报率差不多。

  此外,日本长期采取低利率政策,而且目前看来,日本政府还没有想要改变这种政策。

  在马成三看来,尽管日本经济已经复苏,但还是相当脆弱。“日本一直解决不了‘零利率问题’,”他说,“现在利率是稍稍提高了一点,但政府非常谨慎。日本政府希望把储户应得的利息继续补贴给银行,这说明政府对经济恢复信心不大。利率稍微一动,就会影响企业的设备投资,影响个人投资和消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