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缺乏信心的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牛智敬

  虽然从2002年开始,日本经济进入了二战之后最长的复苏期,但敏感而微小的复苏持续时间过长,且时刻都可能在政客心头触发危机

  日本银行(央行)在经过两天的讨论后,于10日宣布4月份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这是日本银行在2月份加息后,连续2个月保持利率不变。

  这一结果显然是日本内阁和央行协调的结果。日本银行全票通过维持现有利息方案,也显示出其内部意见的统一:脆弱复苏的日本经济仍需谨慎对待。

  去年下半年以来,是否加息的问题在时隔多年后,再次成为日本内阁和央行争议的焦点。

  尽管安倍晋三内阁意在将缓慢的经济复苏维持到今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之前,但日本银行行长福井俊彦还是以担心货币环境过于宽松为由,在去年7月和今年2月两次上调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安倍为此不得不多次出面讲话,并约福井共进工作餐。

  此次日本银行决定保持利率不变,也显示其与内阁对目前的经济形势达成共识。

  共识还体现在日本银行内部。去年7月首次加息后,日本银行的货币政策会议曾连续6个月全票通过不加息的决策。但今年1月,投票开始出现分歧,最终以6人赞成3人反对通过了“不加息”决定。此次日本银行的货币政策决议得到了全部投票者的赞同,显示出日本银行内部重新走到了统一意见的道路上。

  虽然从2002年开始,日本经济进入了

二战之后最长的复苏期,但敏感而微小的复苏持续时间过长,且时刻都可能在政客心头触发危机。

  日本银行10日发布的月度经济形势报告披露:日本的公共投资在下降,出口和投资在增长,企业利润在上升,居民消费也在增长。一切都显示,日本经济正走上温和的扩张;但另外一方面,由于国际大宗期货商品如石油等价格下降,日本国内的产品价格也呈下降趋势。剔除食品之后,CPI增幅在零左右,通货紧缩阴影愈加浓烈。

  多位在东京工作的投资银行分析师表示,国内消费不足、对外出口能否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改革等因素,随时可能阻挡复苏之路。

  4月恰逢日本地方选举,日本的电视和报纸每天都在连篇累牍进行报道。就连中央机构集中的东京霞关地区,都能不时听到高音喇叭的宣传。但普通日本民众对选举兴趣不大,他们更关心的是就业、收入及福利制度改革。

  终身雇用制度被改革后,日本的大企业大量减少正式职工,代之以增加临时工,以缩减薪酬支出。即便是2002年后企业利润开始增长,忙于扩张的企业至今仍无暇顾及提高职工收入。有些日本民众甚至十几年靠打短工生活,因缺乏安全感而消费乏力的现象较为常见。

  在东京大学

留学的中国学生范丽雅博士说,“博士难民”(找不到工作的博士生)已经是日本高校的一个明显特点。

  消费不景气在东京街头可见。池袋是东京的购物和交通中心,随处可见的是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游客,上海口音更充斥在每个景点,反倒是日本民众步履匆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