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媒体高度关注温家宝融冰之旅 报道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0:03 中国新闻网

  从温家宝其人其事到当下中日关系的改善,再到今后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构建,随着温总理访日行程的临近,日本媒体连日来对中国总理的“融冰之旅”报道也不断升温。

  在日本知识分子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朝日新闻》早在四月八日便以《温总理访日切实修复两国关系》为题发表社论,表达其对中国总理访日的热切期待。文章指出,与在各种国际会议中碰面相比,两国领导人的主动互访无疑对中日关系的修复具有更重大的意义——通过两国国民可以眼见的形式消除误解、增进理解、互致诚意。尽管中日两国在许多问题上存有认识上的差异,但从大局考虑两国拥有巨大的共同利益,真诚修复小泉时代深受伤害的中日关系,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势在必行。温家宝总理的访日势必将会把这一信息传达给世界。十日,该报再次撰文,充分肯定中日关系改善半年来两国经济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有“世界第一大报”之称的《读卖新闻》近日刊登的中日大学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均有九成左右的大学生认为中日美三国应该各自加强相互间的友好关系。由于此次问卷调查是与新华社旗下的《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举行的,所以在报道调查结果的同时《读卖新闻》也不忘对中国的同行进行一番评价——在最近的半年里,中国媒体的对日报道更趋客观、理性。该报所采访的中日两国专家——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和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则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此番最关注的焦点是两国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实质内容。

  以日本经济产业界人士为主要受众的另一大报《日本经济新闻》今天以整版篇幅聚焦中国总理温家宝及其日本之行。在名为《温总理是这样的人》的文章中,该报称温家宝是一位将民众利益放在最优先位置的“平民总理”,并对其成长经历、家庭成员、业余爱好都做了详尽的介绍。《日本经济新闻》在解读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字面意思时特别指出,以往中国在定义中美、中俄、中印关系时也曾使用“战略”一词,这说明中国将

中日关系放在了与上述双边关系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所谓“战略”,就不仅仅是指单纯的两国关系,而是暗含两国将在环保、朝核等众多国际问题中进行合作的引申意味,这也说明中日关系比以往更加务实。

  此外,日本的公共电视NHK及各大民间广播电视机构、日本最大的通讯社——共同社近日来也以专题报道、专家点评等形式不断地对温总理的访日报道进行“预热”。

  对于素有重国内轻国际传统的日本各大媒体而言,在国内各地知事换届选举的热潮之中占用如此众多的版面和时间段对温家宝总理的日本之行进行“超前”报道,可谓难得。由此就可看出,中国总理时隔近七年的访日行程是何等牵动日本社会各界的神经。(中新社东京四月十日电 /记者 王健 朱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