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央行 加息路上歇歇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9: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在消费者价格下降以及最近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情况下,4月10日日本银行(央行)决策者一致同意保持隔夜拆借利率在0.5%不变,这是其继今年2月加息以来第二次按兵不动,符合此前经济学家的预计。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徘徊在零附近,但长期内将处于上升趋势。

  央行同时还将每月购入的国债规模维持在1.2万亿日元不变。东京时间当天下午17时16分,日元对欧元汇率为159.74比1,此前曾下跌至创纪录的159.90比1。日元对美元汇率则为119.15比1,比央行宣布上述结果前的119.03比1有所下跌。

  日本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说,决策者们认为全球经济在持续增长,但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环境恶化可能导致其经济增长减速,日本银行将密切关注美国的经济动向。同日,日本央行在发表的4月份金融报告中维持其对经济的评估不变,指出日本经济受出口和企业投资拉动正在“温和扩张”,企业对当前总体经营状况感到满意。福井俊彦则对记者表示,央行正在观察2月份加息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并重申未事先设定进一步调整利率的时机。去年7月,日本央行采取了6年来的首次加息行动,并在今年2月底再次加息。

  根据上周日本央行公布的季度短观调查报告,由于担心美国经济放缓可能损害汽车和

数码相机的海外销售情况,日本大型制造商的商业信心已从两年来的高点下滑。分析家认为,未来几个月消费者价格持续下降的可能性,将使央行更加难以在今年上半年再次决定加息。

  “短观反映出日本企业对海外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的关注”,日本真宗大学经济学教授Akio Makabe表示,“日本银行将把今年第二次加息的时间推迟到9月份左右的可能性很大,届时政策制定者们会获得足够多的有关美国经济方向的证据”。法国巴黎百富勤

证券日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Ryutaro Kono则表示,即使美国经济恶化,如果央行能够证实日本的经济增长受到内需支撑,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几率仍相当大。“我们预计央行将在第四季度采取行动”,他说。

  事实上,有迹象显示最近日本内需正在上升。今年头两个月,日本家庭开支增加,与去年每个月都下降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日本经济与财政大臣10日指出,消费正显示“更加光明的迹象”,尽管工资有必要进一步增加。

  另一方面,央行上述短观调查报告传达的并非全是负面信息。报告显示日本大型制造商纷纷计划在4月1日开始的新财年里增加支出2.5%,超过经济学家的预期。同时,大型服务性公司的商业信心则是15年来最乐观的,他们打算增加投资3.1%。汇丰证券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Seiji Shiraishi表示,来自亚洲其他地区的需求正在帮助减轻美国经济放缓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

  从日本央行最为关注的核心消费者价格(不包括食品价格)来看,今年2月该指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1%,是去年4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大和证券集团的日本战略家本·埃尔德雷德认为,没有什么迹象显示有价格向上的压力,而这通常是可以在经济周期的目前阶段可以看到的,“现在看来夏天加息的几率接近于零”,他认为。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表示,只要对日本最大出口市场——美国充满信心,相信其在今年下半年会加速增长,日本央行将有可能在7月份上议院举行选举之前加息。

  上周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出了一个积极信号:3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18万个,失业率下降到差不多5年来最低水平。日本央行前任官员、现任瑞士信贷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Hiromichi Shirakawa认为,美国经济低迷的最坏时期已经结束,今年稍后对日本出口产品的海外需求将重获动力。他预计央行可能最早会在5月或6月加息。

  此前在接受彭博调查的16位驻东京的经济学家中,有7位认为央行可能会在8月或9月加息,5位预计会等到第四季度央行才会采取行动。只有1位预计加息将发生在7月,3位认为今年全年央行将按兵不动。日本央行下一次利率会议将于4月27日举行。届时日本央行将公布半年度前景报告,其中包括对日本经济和消费者价格指数的预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