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俄部长披露民族经济保护措施 称最迟明年初入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5: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4月9日宣布,俄将在今年年底,最迟明年年初,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他同时披露了俄谈判代表团为保护民族经济争取到的部分条件。

  格列夫部长9日宣布,尽管多边谈判尚未结束,但是系统性问题谈判已经开始,即俄方开始同时进行两轮谈判。通常情况下入世谈判应循序渐进进行,先完成多边谈判阶段(与每个世贸成员国单独谈判),然后开始与整个组织进行系统性问题谈判。

  俄经贸部长指出,刚加入世贸组织的越南希望坐下来谈判,柬埔寨则决定重新审议个别内容,该国立场是俄方所不能接受的。格鲁吉亚则出于众所周知的政治原因和贸易问题,撕毁了已经签字的入世议定书。如果考虑到

乌克兰可能在今年夏天先行入世,那么之后可能面临更困难的谈判。格列夫承诺,俄方争取在4月份结束与越南的谈判,5月开始与柬埔寨谈判,但他没有指出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谈判的日期。

  现在俄在入世进程中的最大困难还是多边谈判,主要是技术调控、

知识产权保护和卫生防疫标准适用等问题。格列夫部长承诺俄方将在今年上半年内在最大程度上解决这些已困扰莫斯科多年的问题。不过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俄应向全世界证明其严打盗版光碟歌带的决心和成绩,尽管数日前已禁止商贩兜售盗版光盘,但尚未见到显著效果。卫生防疫标准问题也很突出,俄对波罗的海国家的鲱鱼罐头、格鲁吉亚矿泉水、摩尔多瓦葡萄酒的市场进入限令引发争议,关键的问题是俄国内现在能够提供国际标准的卫生防疫证据基础的实验室数量较少,现行标准尚未达到国际水平。

  格列夫9日还透露了俄方代表团为保护民族经济而争取到的部分入世条件,主要集中在农产品、汽车工业、飞机和舰船制造业等领域,全部保护条件将在与越南、柬埔寨签署议定书后披露。俄经贸部长指出,入世后敏感领域内的整体关税水平只会在7年后下降,税率平均下降1.5%,从现在的12.9%降到11.5%。俄方坚持争取对1100种商品实行复合税率的权利,即不固定税率,具体标准视世界行情而定,如果外国商品过于廉价,俄将提高关税水平阻止其市场进入,如外国飞机进口。在一系列农产品上,如牛奶、面粉、谷物等,关税甚至会提高,不过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将会在3-5年内由现在的22.6%降到18%,降幅超过平均水平。个别情况下上调关税只是过渡时期的临时性保护措施,期限不会太长,汽车工业只有9年保护时间。

  格列夫指出,俄罗斯还将在2009年前维持肉类产品进口配额,从而保障此前俄国内肉类生产每年增加2-2.5%,2009年取消配额后俄将有权就提高关税标准进行谈判。酒精税仍是限制性的(完全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但葡萄酒进口税会在4年内由现在的20%降到12.5%,高度酒精饮料关税标准将由每升2欧元降到1.5欧元。俄方还将在9年期限内禁止外国银行和保险公司在俄市场直接开设分支机构。

  俄经贸部长强调,从整体上看,俄方争取到了相当多的权利,能够保护俄民族工商业在入世后不会遭受可怕的竞争冲击,入世谈判总体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