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全球经济对美依赖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16:36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由于对美出口的依赖性逐渐减弱,或许全球经济能够经受得住美国经济放缓带来的震荡。

  “如果美国经济放缓幅度在预期之内,大多数国家应该能够有余地弱化与此有关的震荡,并保持较强劲的增长。”IMF最近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

  报告认为,房地产市场疲软具有“美国特色”,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有限。特别是,美国房地产行业与其进口的关联度比较弱。即使在美国,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疲软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中国、日本和德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很大,似乎表明如果美国的需求减弱的话,将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造成影响。但IMF认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经济的依赖正在减弱,而且,正如很多分析人士所指出,美国以外的工业国的强劲需求也增加了世界经济的弹性。此外美元贬值也将有助于降低美国的贸易逆差。

  美国经济前景受到不断增加的次级优惠房贷业务违约案的拖累。由于

房价下跌,去年第四季度,违约率已经攀升到3年来的最高。今年2月份购房者的取消赎回权比率上升到12%。

  该报告的5位作者认为,过去美国经济经历的5次衰退使得四分之三的工业国家受到影响。影响幅度约为美国经济减速规模的一半。

  IMF报告认为,当前美国经济放缓的原因与以往不同,不是由

能源价格上涨等全球性因素引起。由全球性因素引发的美国经济放缓或衰退会对世界经济产生较大影响。

  报告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放缓最有可能对邻近经济体,如拉丁美洲产生冲击。美国经济增长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将导致

墨西哥和加拿大经济下滑约0.4个百分点。

  但该报告也指出,美国经济若显示任何更进一步的下降,特别是,如果美国经济状况恶化导致金融市场下挫的话,可能将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反应。

  “美国资产价格的变动对世界经济具有风向标意义。市场压力较大时期,美国金融市场对全球的溢出效应非常显著。”报告认为。

  2006年后3个季度美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下降到2.4%,2005年的增长率则为3.2%。去年下半年,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房地产行业已成为美国经济的增长命脉,但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业的衰退侵蚀了多年来的扩张。

  “美国经济放缓对大多数经济体能够产生的可确认影响有限。”研究报告认为。

  报告分析比较了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态势。全球经济整体上处于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的最强劲增长期内。中国经济增长水平超过10%,日本和欧洲也在恢复经济增长活力。去年欧元区实现了6年来的最快增长。日本GDP增长水平在去年第四季度增加到5.5%。

  此外,世界银行4月5日发表了《东亚经济半年报》,报告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将显示出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监管层不必对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其他经济过热的迹象感到过分担忧。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9.6%。但5日世行表示,根据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判断,实际增长率会高于预期。从宏观层面看,中国经济没有明显表现出过热。

  “通常情况下,过热的经济会显示出通胀率不断抬头以及商品大量积压等现象。但在目前的中国经济中,我们没有观察到这些紧张压力。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形势运行良好。”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表示。

  但他指出,中国经济与外部的失衡在加剧,并以巨额贸易顺差为表现形式。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