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月7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05:13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中国央行行长助理:今年进一步改善人民币汇率弹性

  (China to Increase Yuan Flexibility in 2007, PBOC Says)

  中国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表示,中国今年将改善人民币汇率弹性,市场供需将成为决定人民币价值的主要机制。

  央行网站6日公布的易纲接收采访内容中引述他的话称,2005年7月结束盯住

美元汇率政策后,
人民币汇率
首先需要小范围波动作法是适当。

  中国正遭遇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贸易伙伴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速度的压力。因创记录的2325亿美元的对华贸易逆差而恼怒的美国会议员们,指责中国利用压低汇率和补贴等手段制造了不公平贸易惯例。

  美将向WTO起诉中国侵犯电影、音乐和书籍版权

  (U.S. Plans WTO Case Against China on Movies, Books)

  据由布什政府下达指令的4位人士披露,美可能最早会在下周对其称之为的,中国存在盗版受版权保护的电影和书籍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

  这些人士称,美政府官员为此准备了针对中国的两项单独贸易案例。他们称,一个案例是在起诉国内违法之前,中国已对盗版电影和音乐唱片设置了太高的价值;另一个是反对中国禁止外国书籍和电影在国内销售。要求匿名的此4人分别是3位行业组织的高层管理人员和1位律师。

  代表微软(Microsoft Corp.)、沃尔特迪斯尼(Walt Disney Co.)和法国的维旺迪公司(Vivendi SA)的游说团体估计,国内去年非法复制的电影、音乐、软件和书籍造成损失近22亿美元。

  英权威经济机构预测: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5%

  (U.K. Growth Slowed in First Quarter on Services, NIESR Reports)

  据英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学会(National 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NIESR)称,因服务业增长减缓,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会下降。

  NIESR估计,与去年四季度0.7%增速相比,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增长为0.5%。NIESR服务的客户包括英财政部和英格兰银行。

  NIESR称,无论怎样,经济增长速度足以快到给一直努力控制通胀的英格兰银行有自去年八月以来的第四次加息机会。

  英最大按揭贷款银行:一季度房价同比增长11.1%

  (U.K. HBOS House-Price Inflation Reaches Two-Year High)

  英国最大按揭贷款银行HBOS Plc于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住房价格膨胀达到近2年来最快速度,也表明可能需要再次加息以对住房市场进行降温。

  HBOS Plc称,与上年同工期相比,房价在一季度内上涨11.1%,是自2005年2月以来最快增长速度,平均房价达到每套194,362英镑((384,000美元)。以上数据经过季节性偏差调整。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17位分析师进行调查所得的价格上涨预测中值为10.5%。

  因金融服务业在伦敦地区快速增长,以及当地住房供应紧张,伦敦和英格兰南部地区引领了英国房价上涨势头。

  英格兰银行维持5.25%基准利率不变

  (Bank of England Leaves Main Interest Rate at 5.25%)

  英格兰银行5日决定维持当前基准利率不动,在决定是否需要第四次加息前需等待更多通胀压力迹象出现。

  央行9位政策制定委员会委员决定保持当前5.25%基准利率不变,超出了彭博资讯(Bloomberg)此前对60位经济师预测调查中绝大多数人的预测结果。调查只有8位认为央行会维持利率不变,其他人士都预计会加息0.25%,其中大多数预计在五月之前利率将升至5.5%。

  央行行长Mervyn King于3月27日曾表示,目前就讨论经济增长速度究竟是否推升了工资增长还为时过早。当日公布的另外一份政府公告显示二月制造业产出呈近1年多来最大下跌幅度。

  美劳工部:三月新增工作职位18万个

  (U.S. March Payrolls Rise 180,000, Jobless Rate Drops)

  美三月雇工形势好于预期,失业率再次下降,给苦苦挣扎着克服住房市场和制造业疲软的经济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劳工部6日公告,继二月增加11.3万个工作职位后,三月增加工作职位达18万个,增加数量高于此前业内预测。失业率再次将为4.4%,与去年十月达到的5年最低位持平。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75位分析师调查所得三月就业增加预测中值为增长13万,高于二月的9.7万。分析师们预测失业率会升至4.6%。

  新工作职位和更高收入使更多美国人可增加开支,防止住房衰退向经济其他部份扩散。该报告也减少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的减息压力。

  彭博资讯调查显示:日央行下周会议仍保持0.5%基准利率

  (BOJ May Keep Rates Steady as Prices Drop, U.S. Growth Slows)

  因前期国内消费价格下跌,以及美经济显示降温的数据,日本央行可能在下周的政策会议上保持基准利率不变。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49位经济师调查所得利率走向预测为,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与其他政策制定委员会委员们仍维持当前各大工业化国家中最低的0.5%基准利率不变。日央行二月加息至0.5%。

  日央行本周公布的季度性短观工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国内一些最大制造类企业上季度信心已从2年来高位下滑。企业主要担忧来自美国增长乏力可能伤及国内轿车、平板电视和数码相机制造商的销售。

  近10个月来首次出现消费价格下滑也为再次推迟加息提供了一个充要理由。

  《路透财经》

  中国企业否认与北美有毒宠物食品有关

  (China firm denies role in pet deaths food scare)

  位于造成北美和欧洲宣布从商店下架污染宠物食品的恐慌事件中心的一家名为徐州安营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Xuzhou Anying Biologic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mpany Ltd.)周五表示,该公司从未向美国出口过小麦麦麸。

  美食品和药品管理署(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称,从这家中国公司进口的小麦麦麸中含有称之为三聚氰胺的工业化学剂,正是这种物质涉嫌毒杀了美国16只宠物猫狗。

  但该企业一位经理告诉路透财经(Reuters),公司正与中国政府的调查进行合作,并坚称公司只是国内从未出现问题的饲料供应商。这位毛姓经理称,公司从未向美国出售过一盎司小麦麦麸,他不明白为何会平白无故受到指责。但公司在互联网上发布的简介称自己是一个饲料生产商和出口商。

  中国检疫当局宣称正对全国范围内的小麦麦麸品质进行检验。

  荷兰银行和美社区银行热恋徽商银行

  (ABN AMRO, UCBH eye stake in China's Huishang)

  据中国监管和银行业消息来源周五称,荷兰银行(ABN AMRO Holding NV)和美社区银行UCBH Holdings Inc.是一些潜在寻求收购中国中等规模的徽商银行中的两家。

  据这些消息来源称,荷兰银行与徽商银行进行正式谈判已有数月,旨在持有该银行约20%股权而成为战略投资者。

  但据这些人士称,美国最大服务于美籍华人的联合商业银行(United Commercial Bank)母公司,位于旧金山的UCBH公司近期加入了与徽商银行进行讨论的行列。他们还称,尽管尚未向徽商银行提交正式竞标,但UCBH希望能够持有徽商银行10%-20%股权。

  德媒体称:IMF再次调减美今明两年增长预测

  (IMF said to cut '07 U.S. growth forecast)

  据德国报刊周五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将此前对美国经济今年2.6%的增长预测向下修正了0.4%,预测增长降至2.2%。

  据德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Deutschland)所见到的IMF即将出版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草案,因预计美经济增长在2008年约会加速至2.8%,向下调减预测可能只是临时性的。

  IMF上月对美经济增长所作初步预测为,今年达2.6%,明年3.0%;两年最新预测均比去年九月预测降低0.3%。

  美亿万富翁投资者在10年后再次表示愿收购克莱斯勒

  (Kerkorian offers $4.5 bln to buy Chrysler)

  在几乎10年前就首次尝试收购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的亿万富翁投资者柯克·科克莱恩(Kirk Kerkorian)周四卷土重来,提交了以45亿美元价格收购克莱斯勒的竞价。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 AG)几乎在10年前是以400亿美元价格收购这家经营不善的企业。曾为克莱斯勒最大股东,今年89岁的科克莱恩通过他的投资公司发给戴克公司的信函中表示,收购报价将视克莱斯勒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的劳动合同最终结果而定。

  这是迄今为止首个公开披露收购克莱斯勒的竞标,也使该公司股价上涨近5%。

  《纽约时报》

  中国否认与美污染宠物食品问题有任何牵连

  (China Says It Had Nothing to Do With Tainted Pet Foods)

  中国6日表示,从未有国内企业出口过任何可能会污染宠物食品的农产品记录。该事件已严重到美国一些家庭猫狗宠物死亡地步。

  中国政府表示,小麦麦麸从未向美加两国出口过。全美现已要求以这类物质为基料的宠物食品从商店下架。中国政府还否认一些报道所称的毒杀鼠类的化学氨喋呤(chemical aminopterin)可能混入中国对美出口的宠物食品基料中;并称这类化学品从不用作杀鼠药。

  中国商检检疫总署通过网站发表的声明称,中国与致死美国宠物的被污染食品事件毫无关系。

  中国未来可能大量增加从巴西进口农产品

  (To Fortify China, Soybean Harvest Grows in Brazil)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对动物蛋白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有更度多作为动物饲料的大豆供应。因水资源短缺,中国正转向1.5万英里之遥的巴西,寻求更多能使日常食物多样化的富含蛋白质豆类植物供应的新贸易伙伴。

  中国在全球争购自然资源使全球农产品贸易格局发生变化。中国正逐渐减少的农田和消失的水资源,影响了中国全部靠自己生存的能力;美国大量使用农田种植制造生物燃料的作法,也使中国不得不从南美这个仍价廉且充足地区寻求食物供应源。

  依利诺斯大学教授,世界银行(World Bank)农业和乡村发展部主任Robert L. Thompson称,中国正在南美寻找潜在合作伙伴,以确保能够达成长期稳定的矿业资源,能源和食品的交易。除具有可进一步扩张的巨大可耕种土地,巴西正加快能够满足拥有13亿消费群体的中国需求的脚步。

  分析师们认为,这种转变的中心是全球对种植谷物土地的竞争。拥有1.75亿英亩种植面积的巴西,在不用破坏亚马逊热带雨林前提下,仍有将种植面积翻倍,达到相当于目前美国种植面积的水平。

  尽管双方在兑现三年前所作的双边经贸合作承诺有差距,但中国仍在巴西进行大量采购,两国间的大豆贸易量呈爆炸式增长。巴西去年向中国出口了1100万吨大豆,比上年增长50%,几乎是2004年贸易量的两倍。现有的早期迹象表明,巴西今年又将获得创记录的谷物产量,分析师们预计中国会大量收购其中的大部份。

  《今日美国》

  提前实行夏时制有悖美节省能源的初衷

  (Gas use up since early time change)

  为节省能源,美国会将今年实行夏时制时间提3周。但迄今为止看到的情形是,如此变化似乎带来负面效果。美国人为出门享受更多日光,三月使用了创记录数量的汽油。

  据美能源部称,在提前实行夏时制后,日均汽油消费比上年同期增长2.8%,是有史以来这段时期内使用汽油量最多时段。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汽油需求上涨与提前实行夏时制有关。往年夏时制从四月首个周日开始,但今年提前至3月11日。

  一些批评实行夏时制人士认为,实行这种时间后人们呆在家中时间更短,白天有更多时间驾车去像高尔夫球场、公园和购物中心这些地方。若不实行夏时制是就不会有这种情况。美国人从不愿步行去购物中心。

  美本周按揭贷款利率延续上周升势

  (Mortgage rates creep up this week)

  本周全美按揭贷款利率上涨,尽管30年期贷款仍在今年迄今为止的最低位附近徘徊。

  周四公告的联邦国民抵押按揭贷款公司(Freddie Mac)每周一次的调查显示,30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在截止4月5日前的一周内平均为6.17%。该平均利率略高于上周的6.16%。尽管处于上行势头,但仍接近于三月前两周创出的今年最低的6.14%。分析师们认为,因直接影响按揭贷款利率的金融市场在近期试图看清经济增长方向和通胀程度,所以按揭贷款利率处于相对稳定期。

  15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本周升至5.87%,仅比上周上涨0.01%。5年期利率可调整按揭贷款平均利率本周平均为5.92%,高于上周的5.88%。1年期利率可调整按揭贷款平均利率从上周的5.43%升至本周的5.44%。

  《洛杉矶时报》

  日停止从美堪萨斯肉类加工厂进口牛肉

  (Japan Halts Imports From Kan. Meat Plant)

  从美堪萨斯出口到日本,但未按约定附带有正式发货文件的一批美国牛肉被日本周五命令停止进口。这是第三家有部份向日出口牛肉业务的美肉类加工厂因技术性违规而被叫停。

  日农业省在声明中称,在到达神户港的总计为2吨的250箱冷冻牛舌中有4箱牛舌没有附带美政府要求的文件。美农业部向日农业省表示,这批货的目的地不是日本而是其他地方。

  美政府正在调查这批货物的目的地为何变为了日本。日农业省声明又称这批货中未发现违反日本肉类进口安全标准的物质。

  最新调查显示:美四月消费信心处于近6个月来最低位

  (Consumer Confidence Falls for 2nd Month)

  因汽油价上涨、住房市场萧条和股票市场动荡,人们对今后经济趋势感到担忧,美消费者未来信心降至近6个月来最低位。

  据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RBC)编制的RBC消费者态度及家庭开支指数(RBC Cash index)显示,消费信心从三月的92.3降至四月的85.4。这也是自去年十月以来最低位,也是该信心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跌。消费者们也对经济如何,以及他们自己的金融财富如何在未来6个月内展现表现出更多焦虑。

  唯有一直保持着良好势头的就业市场形势还能部份起到支撑消费信心作用。但衡量消费者对就业市场感觉的指数从三月的128.4滑落至四月的126.4,新指数与二月创下的131.9高位的差距并不算大。

  该指数是根据国际调查公司益普索(Ipsos)从周一至周三对全美1000位成年人进行的调查结果编制。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