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印度加息之路还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1:56 金时网·金融时报

  印度作为全球第二大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其在打压通货膨胀方面真可谓是不遗余力。自从2006年1月以来,印度央行已经6次提高关键短期利率,并且自去年12月以来,印度央行已经3次提高银行现金准备金比率。在2007年3月30日,为了进一步抑制通胀的上升和贷款额的快速增长,印度央行更是超出市场预期,将回购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至7.75%,同时也将银行现金准备金比率提高了50个基点至6.5%。

  印度央行的不遗余力与其国情密不可分。在过去3年里,印度贷款平均增长速度为30%,这是自1971年印度央行统计相关数据以来贷款额的最快增速。此外,印度政府在3月30日表示,在截至3月17日的3周内,基于批发价格的通货膨胀率保持在接近2年内的新高6.46%。政府数据还显示,制造产品的通货膨胀指数达到自2004年12月以来的新高。

  “印度央行加息将使

商业银行的固定存款业务相比
股票
和债券,对于投资者更具有吸引力,”有市场人士预计,“银行现金准备金比率的提高将有助于央行从银行系统收纳流动性,但这将对市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过去的两周内,短期资金市场的隔夜借贷成本已经升至至少10年来新高,这迫使银行不得不出售美元用以满足印度央行的现金准备金比率要求,从而导致卢比
汇率
在3月28日升至8年来的新高。在2007年第一个季度,印度基准的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更是上扬39个基点至8%。“印度央行在打压通货膨胀方面做的有点过头了,”摩根大通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马里克说,“在采取了多步紧缩措施之后,印度央行应当停下加息脚步,观察一下政策对于通胀的影响。3月30日的举动将会打击经济增长。”

  目前,印度央行的相关措施已经从银行系统回收了大约100亿美元的流动性。但有专家指出,印度央行不断加息导致中产阶层房贷压力不断增大。上周末,占印度零售借贷市场30%的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将包括抵押贷款在内的浮动贷款利率提高了1%至12.75%。事实上,包括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在内的不少印度银行,通过承诺更高的存款利率吸引存款,其反过来又通过提高房贷利率从而使房屋购买者承受重压。数据显示,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印度的房贷利率上升了200个基点。瑞士信贷集团数据显示,这将转化为家庭每月偿还的房贷额上升20%。

  但印度央行的相关举措也将对国内的高通胀和贷款增长过快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少专家预计,印度的通货膨胀率将会下降。高盛集团4月2日也表示,印度不断加息将会使印度商业贷款增长放缓,其增幅有可能从现在的30%放缓至20%左右。然而,印度央行的加息之路或许并未终结。“目前,印度央行很明显没有让人认为其已经完成了全部的紧缩政策,”有市场人士表示,“印度央行很可能在4月2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保持货币政策不变,我们可能在2007年还会看到一次加息,虽然目前印度央行很可能已经完成了升息的大部分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