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将加快亲近中国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33 经济参考报

  记者:张莫 文婧

  本报讯 “中国和欧盟仅仅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战略上的合作。”欧盟欧洲委员会负责企业和产业政策的副主席京特·费尔霍伊根于3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众多媒体记者表示。

  今年1月,中欧双方已同意就新的伙伴合作协议启动谈判。用费尔霍伊根自己的话说,他此次来华的目的之一就是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欧盟与中国之间的沟通。而中国已代替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使他这次的访华又增加了一层含义。3月23日,欧盟统计局在其网站发布的新一季度贸易数字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国。

  中国对欧盟强劲的出口增长引起了欧盟内部成员国对于本地工业的担忧。欧盟内部工业竞争压力的加大是否会引起欧盟相关政策的变动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费尔霍伊根乐观地表示,不怕来自中国的竞争,竞争就是激励,只要是公平的竞争双方就都有机会,“中国崛起不是威胁,我们需要的是在更多方面的合作与沟通。”

  费尔霍伊根同时表示,欧盟正在考虑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这一讨论正在进展中,我们正在分析相关数据。我们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中国的公司治理结构、金融开放程度等等,我们希望尽快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3月23日欧盟网站公布的统计数据同时显示,欧盟对华的出口额也增长到633亿欧元,增幅达23%,增长同样强劲。正是中国与欧盟之间经贸往来的快速增长,推动了欧盟官员的访华频率。记者从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了解到,在费尔霍伊根访华后不久,负责社会信息和媒体的欧盟委员维维亚娜·雷丁也即将开始与中国亲密接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