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月31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05:23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美商务部决定对来自中国的进口镀膜纸张提高关税

  (Commerce Department Applies New Duties Against China)

  商务部周五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开征新关税,以抵消中国执行了20多年的对出口企业补贴效果。

  已在内部对此讨论过数月的布什政府,面临着来自遭遇到中国竞争的从钢铁、纺织品和其他制造企业和国会积极支持者们,要求扩大征收对华进口商品关税的压力。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Phil English在声明中表示,该决定是近10年来朝着强势对华贸易政策迈出的最重要一步。English是发起明确要求允许向中、越和其他非市场经济体开征这类关税建议的提议者。

  在涉及到一种从中国进口的加镀层纸张案子中,商务部长古铁雷斯(Carlos Gutierrez)周五上午在华盛顿公布这项决定。这项初步决定是商务部下属的进口管理办公室(office of Import Administration)作出。初始关税税率范围在10.9%-20.3%间。

  欧盟委员会:欧元区内三月信心升至6年来最高,二月失业率下降

  (Europe Confidence Unexpectedly Rises to Six-Year High)

  欧元区三月内对经济信心出人意料升至近6年来高位,二月失业人数降至创记录低位。这也给了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的余地。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30日公告,欧元区企业高管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二月的109.7升至三月的111.2,达自2001年以来最高位。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经济师们的预测调查为该指数下降至109.5。

  另一份官方报告显示,二月失业率降至7.3%,而三月通胀率加速至1.9%。

  德二月零售销售从上月下跌中回升

  (German February Retail Sales Rebound From Slump)

  因消费开支从年初生效的销售税上调的影响中恢复,德二月零售销售在回升。

  据联邦统计办公室(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 )30日公告,经通胀和季节偏差调整后的二月零售销售比一月增长0.9%,而此前一月销售下跌4.3%。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经济师调查所得的18个预测结果中值为增长0.9%。与上年同期相比,二月零售销售下跌1.6%。

  自今年初起生效的销售税率上调3%,达19%后,消费者由此也减少开支;但失业率降至近6年来最低和收入增加的预期,起到刺激消费者恢复正常消费状态。

  欧盟将法国二月失业率调高至8.8%

  (French Jobless Rate Revised Up by EU, Conflicts With Government)

  欧盟将法国二月失业率向上调整,与法政府早前公告的近24年来最低失业率形成鲜明对比。

  欧盟统计办公室(Eurostat)30日公告,法二月失业率应为8.8%,但法劳工部长Jean-Louis Borloo于29日公告的失业率为8.4%,是自1983年以来最低位。欧盟统计办公室同时也将从去年七月起的法国每月失业率调升0.5%。

  在法总统大选不足1个月的时间内,反对执政党提名参选者Nicolas Sarkozy的其他竞选候选人指责政府的经济数据太耀眼。

  日本二月核心消费价格同比下跌0.1%

  (Japan Consumer Prices Fall 0.1%, Hampering Rate Rise)

  日本消费价格出现近10个月来首次下跌。经济师们认为,价格进一步下跌让日本央行不会在下半年加息。

  日统计机构30日公告,与上年同期相比,剔除新鲜食品后的核心消费价格下跌0.1%,与此前38位经济师给出的预测中值一致。衡量价格膨胀的该重要指标已连续3个月在回落。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二月核心消费价格下跌0.3%,大于一月0.2%的跌幅。

  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本周预计,如总体价格涨幅因石油价格回落在未来数月在0附近波动,那麽长期看会升上来。

  日本二月家庭开支增长1.3%,工业生产下跌0.2%

  (Japan's Household Spending Jumps; Output Declines)

  日本二月家庭开支以超出分析师预测的两倍速度增长,工业生产下跌幅度低于此前预测,这意味着经济能承受因美经济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据官方统计机构公告,二月家庭开支增长1.3%,远超过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29位经济师调查所得预测中值增长0.6%。

  另据贸易省报告显示,与一月相比,二月工业生产下跌0.2%,远低于此前预测的0.7%的跌幅。

  据另一份官方报告显示,二月失业率保持在4%这个8年来低位,表明企业信心强到足以维持雇工数量。

  消费开支从去年停滞状态复苏,可能使经济免遭因最大出口市场,美经济下滑而受冲击。

  《路透财经》

  美商务部:二月个人可支配收入增长0.6%

  (February incomes up 0.6 percent)

  据政府周五公布的报告显示,二月收入增长幅度远高于预测,而开支和核心消费价格增长也超过预测。

  商务部公告称,二月个人收入增长0.6%,低于此前公告的未经修正的1%增幅;是路透财经(Reuters)此前对分析师调查所得预测中值0.3%的两倍。

  二月消费开支也增长0.6%,是继未经修正的一月0.5%增长的进一步升势。分析师们此前预测二月消费增长只有0.3%。

  剔除波动性大的食品和能源后的二月核心消费价格上涨0.3%,超过此前预测的0.2%涨幅,高于经向下修正后的一月的0.2%涨幅。与上年同期相比,二月核心价格水平上涨2.4%,高于经向下修正后的一月的2.2%涨幅。但美联储官员们多次强调,他们更愿意看到通胀同比增长在1%-2%之间。

  与一月相比,二月储蓄率无变化,为个人可支配收入的-1.2%。国内居民储蓄率自2005年4月起就一直为负值。

  美国银行家协会:住房市场金融危机尚未波及其他信贷活动

  (Late payments up on home loans, stable on cards)

  越来越多美国人无法按期偿还住房净值贷款(home equity loans),但信用卡还款违约情况并无大变化。这意味住房贷款还款压力尚未让一般大众感到支付日常用途开支紧张。

  根据美国银行家协会(American Bankers Association,ABA)公布的季度消费借款研究报告,未按时偿还住房净值贷款的比例从去年三季度的1.79%升至四季度的1.92%,为去年一季度以来最高;而未按时偿还购车贷款的比例升至近5年半来最高位。

  该报告还称,信用卡还款违约率从去年三季度的4.57下降至四季度的4.56%。三季度还款违约率是自2005年春季以来的最高比例。

  ABA总经济师James Chessen在接受采访中称,银行肯定对住房净值贷款还款违约率上升表示关注。这意味着已出现警示信号,但去年违约率还是比此前3年要低一些。

  ABA季度研究报告是基于对全美300多家银行进行调查后汇总和分析。它所定义的未按期还款是超过还款期限30或30天以上行为。

  《纽约时报》

  美国际贸易法院拒绝中国要求美商部不应对华商品加征关税请求

  (Ruling Could Lead to Tariffs on Chinese Goods)

  在一项可能导致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形成新的贸易障碍裁定中,联邦法官周四驳回中国要求阻止布什政府对经中国政府大量补贴企业生产的商品开征关税的请求。

  由美国国际贸易法院(United States Court of International Trade)法官Gregory W. Carman作出的此项裁定,为美商务部最早在周五决定是否对一种特定的中国产品,高光亮纸张(high-gloss paper)执行关税壁垒扫清了道路。

  此裁决带来的影响可能更加深远。如商务部采取像业内许多人士预计大那样,对这种纸张提高进口关税,就可能成为今后对来自中国的钢铁、机床设备、塑料、家俱和其他商品提高关税的先例。

  Carman法官驳回了中国提出的,因美商务部在法律法规基础上无权对中国商品采取加增关税,所以应禁止它采取这样行动的要求。Carman表示,该法院尚无做出如此裁决的司法权力。

  美司法部去年宣布,它将在4月2日前决定究竟是否需要对为时甚久的,以抵消非市场经济体工业补贴而加征关税的禁令进行修订。

  《华盛顿邮报》

  韩美即将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U.S.,S.Korea near trade pact amid noise of protest)

  美韩两国在几乎经历1年时间,并伴随着双方游说团体抗议的吵闹的谈判,于周五对签订重要贸易协议进行收尾工作。

  美总统布什和韩国总统卢武铉周四通过电话对此贸易协定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对美国而言是近15年来最大一项贸易协议符合双方利益。韩国总统声明表示,两国领导人决定指示各自的谈判代表以最大灵活性进行谈判。据分析人士估计,协议能使双方贸易在目前的近720亿美元规模上再提高200亿美元。

  双方必须在华盛顿时间周五下午达成这项贸易协议。否则,双方无法从将于6月30日失效的美总统快行通道授权(fast-track authority)上获益。在这项贸易谈判并达成协议的授权下,美国会不能修改协议,只能做批准或否决表态。

  《今日美国》

  爱克森美孚、沙特阿美石油和中石化在华成立两合资项目

  (ExxonMobil, Saudi Aramco and China's Sinopec announce $5 billion venture)

  爱克森美孚(ExxonMobil)、沙特政府拥有的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和中国中石化(Sinopec)周五宣布在华设立两家总价值高达50亿美元的合资项目,一项是以扩大中国石化产品加工提炼能力的企业;另一项目为经营750个加油站的连锁业务。

  这三方合伙人宣称,石化加工提炼合资项目将使一家中国提炼厂日处理能力提高三倍,日处理能力达24万桶原油。三方还称,合资设施将处理由阿美石油公司提供的阿拉伯地区高含硫石油。第二个合资项目是经营在福建省境内的连锁加油站业务。

  三方合资伙伴均未披露各自在合资项目中的投资比例,因此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数量不详。

  《洛杉矶时报》

  美本周按揭贷款与上周相比略有变化

  (30-year mortgage rates are unchanged at 6.16%)

  据按揭贷款巨头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公告,本周30年期的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为6.16%,与上周相比无变化。

  15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从上周的5.9%略降至本周的5.86%。5年期利率可调整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从上周的5.91%降为本周的5.88%。1年期利率可调整按揭贷款平均利率从上周的5.4%升至本周的5.43%。

  以上贷款成本均未包括各种贷款服务费用。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