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希望与中国加强知识产权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6:33 《财经》杂志网络版

  美商务部副部长在北京说,已在广东、浙江、江苏三省与当地政府合作,对执法者进行培训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曹祯】 “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盗版者总是比政策先行一步。”美国商务部负责知识产权事务的副部长兼商标专利局局长乔恩·杜达斯(Jon W. Dudas)3月28日在北京说。他再次敦促中国政府加大对制假者的刑事处罚力度。

  此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Thomas J.Donohue)也表示了相似的观点。

  杜达斯说,“中国的专利申请发展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国家之一,其总数量也排到了全球第四。”2006年,中国新雇专利审查人员900名;美国也为此新雇工作人员1200名,原因是去年美国共有专利申请44万件,目前尚积压待审专利70万件。“新申请的专利中,有超过一半都来自别国。”

  对中国专利申请的爆发态势,多诺霍和杜达斯都认为是“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所致。

  “中美之间需要继续讨论,思考下一步需要怎样进行合作。”杜达斯说,他就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与中国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等方面举行了会谈。他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讨论了版权方面的问题,与国务院法制办讨论了今后如果中国或美国修改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时,双方可以相互借鉴彼此经验。

  杜达斯认为,中国目前的法律在处罚盗版制假者方面程序过于繁琐,且多是行政处罚,而非更为严厉的刑事处罚,这样大大影响了执法的力度。

  在法律合作方面,美方官员表示,已经在广东、浙江、江苏三省与当地政府合作,对执法者进行培训。杜达斯说,美国

商务部、司法部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了世界知识产权学院,对别国的法官、执法者以及海关等相关人员提供系统的课程,目的是使他们加强专业知识,促进更好执法。

  除了法律方面,中美之间近两年来在一百多个项目上进行了合作。从两年前中国官员访美、就保护知识产权办公自动化与美方进行交流,到两周前美国在有关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对中国提供技术援助等,两国的合作逐渐深化,也愈发有成效。“今后与中国的合作将更加全面,也将更具前瞻性。”杜达斯说。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WTO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争端解决机制,可以让世界上150个国家基于规则去解决问题。”多诺霍说,“当遭遇诉讼时,应当优先考虑申诉而非报复解决。”杜达斯也表示更倾向于通过协商解决争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