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联储主席:关注通胀政策取向未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6:20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莫莉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3月28日对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大,但是这些风险并未大到促使美联储改变原本“偏爱”紧缩立场的地步。“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关注通胀的政策取向并未改变”,伯南克说。伯南克此番言论减少了有关美联储在未来数月下调隔夜拆借利率的可能性。

  在上周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美联储放弃了自2006年6月份以来历次会议声明中都采用的可能“进一步紧缩”的措辞,而代之以“未来政策调整”,一些美联储分析家据此认为,美联储就此打开了降息的“大门”。

  但伯南克在向国会作证时表示,该声明并非想要暗示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已转为中性。他表示,美联储声明措辞之所以发生变化,是为了在经济增长或通货膨胀前景明显恶化时,给美联储未来的政策举动留出更多灵活的空间。伯南克还表示,美联储此番改变措辞的另一个动机是,不再继续就利率方向给出明确预期。

  “伯南克此番言论表明美联储的政策‘偏爱’仍然是紧缩的货币政策,虽然美联储将采用更为缓和的方式,”有专家表示。美联储自去年8月以来一直保持着5.25%的基准利率不变。交易商预期美联储在8月之前减息0.25个百分点,并且在今年年底再减去0.25个百分点。“我们现在知道有关减息的预期并不恰当。”该专家表示。

  就经济方面,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上升了”,但他认为,最近的数据并没有改变美联储有关经济将在未来数季度“温和”增长的看法,这暗示着房屋市场并没有探至谷底,并且生产经营性支出将持续增长。伯南克认为,就业率上升和收入增加将有助于消费者支出持续增长,而这将足以支撑经济保持增长。但有市场人士对此仍持不同看法。有市场人士表示,美国房屋市场仍将持续下跌,抵押贷款领域风险将上升,这将会影响到整个经济。“房屋市场的降温必然会外溢”,北方信托

证券驻芝加哥经济分析主管鲍尔·卡塞瑞表示,“我不相信美联储的预测。我认为美国经济目前是如履薄冰。”本周的经济报告似乎支持了这种悲观看法。美国商务部在28日表示,剔除运输的耐用商品订单,在2月出乎预料地持续下跌,从而引发美国国债收益下跌。

  在房屋市场方面,伯南克对国会表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出现的问题将“可能会持续”,但是,优惠抵押贷款市场“表现良好”。伯南克认为,从市场整体来看,因为未销售新屋的库存减少,“住宅投资对经济所带来的拖累应该减小”。本周的报告显示,2月抵押品赎回权丧失的数量比1年前上升12%,并且1月美国20个大城市的

房价同比下降0.2%。虽然伯南克认为高风险抵押贷款问题对总体经济的影响看上去可能得到控制,但在伯南克发表的总计7页的证词中,有几乎整整一页是在讲这个话题,而2月他的国会证词中就这个话题只提到一句。有专家指出,这表明抵押贷款市场在美联储评估经济前景时已成为一个重要因素。

  总之,在3月28日的国会证词中,伯南克强调的是,美联储关注通胀的政策取向并未改变;但因为经济有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美联储这种政策倾向可能并没有过去那么强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