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增至3326亿美元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5: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联邦中央银行“俄罗斯银行”3月29日宣布,俄黄金外汇储备再创新高,截止到2007年3月23日其规模已增至3326亿美元,从3月17日至23日的单周增幅也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了109亿美元。

  俄罗斯银行29日宣布,此前俄黄金外汇储备单周增幅最高纪录是在2006年8月货币自由化立法最终得到通过后创造的,为101亿美元,当时市场分析师将其与外国投机资本的涌入联系到了一起,因为之前仅在2005年1月底单周黄金外汇储备增幅达到了96亿美元,主要还是因为俄国有石油公司(俄石油)为收购尤甘斯克油气公司从中国银行处吸收了巨额信贷资金。

  近日俄黄金

外汇储备的增长主要是由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大量抛售美元、购进卢布造成的,这一趋势现在还在继续。最近一周内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的成交量为174亿美元,此前一周约为200亿美元,最近两天俄罗斯银行提高了干预规模,投放了近45亿美元,仍未能阻止美元兑换卢布的热潮,预计本周俄黄金外汇储备规模将会再创新高。

  俄投资专家认为,近期莫斯科外汇市场大量抛售美元、争购卢布有几个原因,主要原因是破产的尤科斯资产拍卖活动吸引了大量资本的流入。在首次拍卖会上胜出的俄石油应向尤科斯债权人支付近2000亿卢布的资金,而要想收购尤科斯公司的所有资产则需要近3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对卢布的需求在相当大程度上正是由尤科斯资产首次公开拍卖引起的,从而直接导致了俄黄金外汇储备的大幅增长。高盛投资专家马克法尔库阿认同俄同行的观点,他同时指出,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第1季度末的税收支付,此间各企业和银行通常还会从市场回收多余的流动资金,据不同估计,仅在缴纳矿产资源开采税和利税方面,各企业可能就需要2000亿卢布的额外资金。

  俄投资专家莫伊谢耶夫指出,黄金外汇储备增长可能还与外国资本投机有关,现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上的马德里银行同业拆放利率仅为4.89%,俄罗斯和西方金融市场之间的套购业务大幅增加,近日卢布对美元

汇率不断上涨,而俄央行规定的货币基准
利率调整
幅度不大,结果为投资卢布谋利创造了机会,导致投机性资本大量流入,俄黄金外汇储备自然随之增长。高盛投资专家认为,近期俄货币市场上并没有大量出现“热钱”,西方投机商并不活跃。不过,近期俄各大油气公司可能还会举借巨额信贷,竞购尤科斯资产,完成区域电站和电力合作方面的大交易,其中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支付74.5亿美元,得到“萨哈林-3”油气项目中的份额,为保障储藏银行顺利上市,央行已开始投放1205亿卢布的债券,而诺尔斯克镍业公司为完成“区域电站3”项目交易,也将筹措巨额资金,这一切必将刺激外国资本大量涌入俄罗斯市场,俄黄金外汇储备规模还将大幅增加。(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