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伯南克:改口并不意味着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7: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8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当局在上周的政策声明中剔除了“进一步紧缩”的字眼,并不表明美国要降息。他同时强调,最近的数据表明,目前美国的货币政策立场能够支撑经济持续增长和核心通胀逐渐消退,暗示联储可能在更长时期内维持利率不变。

  反通胀仍是第一要务

  伯南克当天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时说,利率决策仍是以“抑制通胀”为优先考虑,即便可能会形成对经济增长的风险。

  他表示,

美联储的政策是以控制通胀为主要目标,而现在看来,美国仍存在较大通胀风险,不过不确定性已升高,因此或许可以有多一点“弹性”。

  在上周的利率会议声明中,美联储放弃了自去年6月份以来历次会议声明中都采用的可能“进一步紧缩”的措辞,而代之以“未来政策调整”这样比较中性的语言。市场据此推测,当局降息的可能性有所增大。对此,伯南克表示,作出上述改变并不表明当局要下调利率,而是为了给未来的政策举动留出更大空间。

  伯南克说,联储此次改口的另一个动机是,不再继续就利率方向给出明确预期。他说,近期的数据证实,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有可能支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核心通货膨胀的逐渐消退。伯南克说,当正反两面的风险机率各占一半的时候,美联储就应该采取中性政策,要看未来的发展而定。

  Wachovia的分析师申克尔表示,伯南克称通胀风险仍然存在,等于进一步确认至年底都会维持利率不变。该公司本来预测联储会在6月前降息。

  格林斯潘在“胡说”

  伯南克还反驳了其前任格林斯潘有关衰退的言论。格老曾断言美国经济在年底会转入衰退,后又改口称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概率是三分之一。

  在28日的作证中,伯南克再次驳斥了格老的观点。他表示,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看上去人们有一种经济增长要盛极而衰的感觉,但我认为相关迹象并不支持这种看法。”伯南克说,美国经济自去年以来增长缓慢,但是并没有出现衰退的危险,其增长方式正从前几年的“快速扩张”向“更可持续增长”转变。

  伯南克淡化了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所造成的威胁,他说,次级抵押贷款市场之外,还有优质抵押贷款和其他信贷,尚未发现这些市场受到次级抵押贷款部门很大影响。(朱周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