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欲通过改革摆脱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0:27 经济参考报

  本报驻墨西哥城记者:陈恃雷 冷彤

  在刚刚过去的纪念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国有化69周年大会上,该公司总裁赫苏斯·雷耶斯表示,石油公司正面临“困境”,希望通过改革摆脱这一局面。

  据统计,截至2007年1月1日,墨西哥石油总储量为453亿桶,其中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55.14亿桶,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2%和5.8%,这是墨石油储量连续第六年持续下降,排名从世界第九位降到第15位。

  据专家分析,墨西哥石油储备亮“红灯”与控制着墨石油工业的国家石油公司发展停滞有很大关系。墨国家石油公司国有化69年来,国家垄断所带来的沉重的债务、人员负担、高额赋税、内部腐败、缺乏科技创新等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这个国有大企业的发展。

  雷耶斯指出,墨石油公司2006年上缴国库531.81亿美元,相当于其总收入的55.2%。墨石油公司上缴的税款已经成为

墨西哥政府的重要税收来源,相当于其财政收入的37.7%。

  据介绍,到2006年底,墨国家石油公司共负债1078亿美元,这恐怕需要其变卖所属的办公楼、工厂、采油平台等固定资产才能还清。此外,这个拥有14.7万名在职员工和6.7万名退休工人的公司还欠劳工工资412.72亿美元。

  为了摆脱窘况,雷耶斯提出了新的管理模式,要求国家放宽对石油公司的控制,给予石油公司更多的自主权,并减少赋税。新的模式欲将石油公司建成一个“全新的大公司”,与员工建立“和谐”的关系,寻求更多的融资方式。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墨石油公司的财政改革是首要任务,应该改变其融资方式,从单一依靠长期生产基建项目贷款转向其他方向贷款。此外,应允许部分私人公司加入开发石油。

  不过,依据墨西哥现行法律,限制国家石油公司联合私人企业联合开发石油。因此新的管理模式能否行得通,墨石油公司仍需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

  除此之外,在现有油田产量持续下降之时,还应将目光放到蕴藏丰富石油的墨西哥湾。

  据估算,目前在墨西哥深海领域的

石油储备有540亿桶,其中可探明储量为100亿桶,可将使墨可探明石油储量增加约一倍。但在深水领域开采石油,除了资金问题,还需要更新输油管和储油罐等设备以及相应的技术支持,但是这样的技术研发需要很长时间。目前,墨西哥石油公司已将一些人员送往世界各地,学习深海开采和生产石油技术。

  墨石油公司开发和生产部经理卡洛斯·莫拉莱斯表示,准备在2010年开始建设钻井平台,并期待2014年在深海领域开采到第一桶石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