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参议院连开听证会 是否继续施压人民币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周凯 实习生王旭

  美参议院昨天和今天连续召开两场听证会,主题分别是“美中经济关系的机遇与挑战”、“风险与改革:汇率在美中关系中的角色”。其中,是否需要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继续施压,成为各方争辩的焦点。

  两场听证会的争论,折射出美国国内对于人民币汇率截然相反的观点,也使美国未来对华贸易政策的走向更具不确定性。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压人民币升值无助贸易平衡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表示,

人民币汇率近期被炒得很热,美国内部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呼声也日益强烈。许多人认为,中国政府为了促进出口有意压低人民币汇率,这是导致美国贸易赤字持续增加的主因。

  但该委员会强调,上述观点夸大了人民币汇率对中美双边贸易的影响。该委员会引用《中国影响力研究》中的一个例子:“2006年美国的贸易逆差超过8000亿美元,即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5%,也只减少200亿美元而已。”报告还指出,如果美中在汇率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扩大,从事两国贸易的公司很可能受到来自政治层面的压制。

  他们提出,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最佳途径是深化金融市场改革,让市场的影响更多地在汇率上体现出来。他们期待未来中国政府能适时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货币体制。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是非官方的机构,代表美国财团和企业界利益,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发展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

  鹰派参议员应对华采取更强硬措施

  不过,一些鹰派的参议员对待人民币汇率的态度却远没有美中贸易委员会那么温和。

  参议员拜伦·多尔根曾提出议案,建议废除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这次他在作证时表示,美中贸易逆差7年内扩大了近3倍,小麦等美国主要农产品这些年对华出口增幅非常小。他表示,美国已就汇率问题与中国磋商多年,但中国操纵汇率的政策依旧,一大原因就是中国认为不可能失去永久最惠国待遇。因此,他再次建议,恢复对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年度审查。

  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曾数度提出,如果中国不加快

人民币升值步伐,就应对华所有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此次,舒默参加听证会时进一步表示,他们正准备提出严厉的法案。他没有具体说明法案的内容,只是称这些方案完全符合WTO的相关规定。舒默还表示,将在今天的听证会上继续阐述对人民币汇率的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