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念50周年 欧元区首次共同发行相同硬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1:5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尚军

  为庆祝欧盟成立50周年,欧元区13个成员国近日首次集体发行设计相同的两欧元纪念币,总发行量为9000万枚,这是欧元区成员国第一次为了相同的纪念活动而共同发行纪念币。

  自2004年以来,已有多个国家单独发行了自己的欧元纪念币,例如,2004年希腊为纪念雅典奥运会就发行过欧元纪念币。欧元区迄今发行的纪念币面值一般都是两欧元,且可以在整个欧元区流通,尽管很多都被收藏家们“拦截”了下来。

  这也是欧元区首次发行正反面设计基本相同的两欧元硬币。通常,各成员国发行的欧元硬币正面完全相同,被称为“欧洲面”,上面是一幅形象化的欧洲地图和面值。背面则由各成员国自己决定,一般都是各个国家的元首、历史人物或国家标志,被称为“国家面”。而在这次统一设计的纪念币“国家面”上,画面的中央是一本打开的书,象征着标志欧盟诞生的《罗马条约》,书后的背景则是罗马卡比托利欧广场的地面形象,好似一朵从正上方看下去的莲花,广场设计出自艺术大师米开朗琪罗之手。1957年3月25日,《罗马条约》正是在卡比托利欧广场签订的。

  尽管基本设计相同,但纪念币在币面刻印和镶边等细节上仍存在一些差别,颜色看上去也不尽一致。最明显的区别是,在各国发行的纪念币“国家面”上,图案上方的“罗马条约——50年”,中间的“欧洲”和下方的发行国名称这些标志性文字用的都是本国语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