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湾地区国家集体减持美元 增持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3: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湾地区国家集体减持美元增持欧元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首席执行官纳瑟·奥沙利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贤佳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首席执行官纳瑟·奥沙利(Nasser al-Shaali)上周日在参加路透中东投资峰会时表示,未来将有更多的海湾地区国家脱离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并降低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同时增持其它货币。

  奥沙利指出,阿联酋央行已经在买入欧元,这是该国为实现年底前将欧元占外汇储备的比例提升至10%的计划的第一步。“阿联酋央行的行动就可以看作是(海湾国家分化外汇储备币种)的一个例子。”

  他同时还指出,“我们预计未来该地区的部分国家甚至有可能将人民币也作为

外汇储备货币之一”,但他表示目前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他认为,该地区的整体偏好是日益分散外汇储备的资产配置。

  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记者表示,在伊朗与美国冲突日益激烈之时,海湾国家减持美元的做法的确是防范风险的合理途径。在与美国存在分歧的时候,中东国家与欧洲之间的经济往来肯定会有所升温,多储备一些欧元与欧洲做生意,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思维方式。不消说对海湾国家,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外储多元化都是天经地义的。

  奥沙利在讲话中也提到,整体而言,海湾地区国家外汇储备资产配置的趋势就是逐渐多元化。“综观迪拜控股企业、科威特投资局等的投资策略,你会发现这些金融实体和许多当地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一样,开始采用更激进的眼光看待东亚。”

  不过,海湾地区最大的阿拉伯国家沙特阿拉伯以及卡塔尔、阿曼和巴林都已经排除了改变盯住美元制的可能性,并表示正在准备2010年建成货币联盟的计划。而阿联酋和海湾地区第三大经济体科威特在去年美元兑欧元大跌近10%后,对盯住美元制产生了巨大的质疑。

  据上周英国商业传媒龙头路透社对15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由于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在通胀和预算标准上分歧巨大,因此可能无法在预定时间内成立货币联盟,不过科威特可能会在此之前重估该国货币。

  该调查于3月16-20日期间进行,受访的15位分析师中有12位认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ulfCooperationCouncil,GCC)的6个成员国“不可能”甚或“非常不可能”在3年内实现货币联盟的构想。这6个成员国代表了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地区。

  同时,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表示,将在今年准备20亿美元买入金融集团的股份。奥沙利称,将吸引国际投资银行在迪拜设立办事机构,他在谈话中透露,今年7月份,将与一家金融服务公司以及另一家金融信息公司签署相关并购合约。此举旨在将迪拜迅速打造成金融中心。

  目前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拥有泛欧交易所3.5%的股份,奥沙利在峰会上特别提到持有泛欧股份一事,他认为“泛欧是成为金融城的尝试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