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升降息左右为难美联储按息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5:28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周三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以温和论调放弃了货币紧缩倾向,而先前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们普遍预期,美联储会保持紧缩的立场,由此引起金融市场的一连串波动。

  “美联储声明中出现一些明显的调整,这些调整比我们先前预期的稍微温和一点。”荷兰银行驻美国的经济学家Greg Anderson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尽管我们的解读是美联储依然具有紧缩的倾向,但金融市场对此直接的反应应该是对‘风险’交易更加有信心,比如股票做多等。”

  股市债市“庆祝”不加息

  昨天纽约股市因美联储的声明而演绎出了庆祝式的行情,三大股指在尾盘从与前日收盘持平的位置被迅速拉高。周三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59.42点,涨幅1.30%,报12447.5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4.10点,涨幅1.71%,报1435.0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7.71点,涨幅1.98%,报2455.92点。

  “美联储的声明引发了股票市场大涨,特别是那些对利率敏感的行业。”荷兰银行驻澳洲的经济学家Gibb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天对此非常敏感的金融板块涨幅更大,纽约证券交易所金融指数上涨2.19%,报9571.64点。昨天亚洲股市受此影响也随之上涨,日经指数上涨256.00点,涨幅1.49%,报17419.20点。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73.84点,涨幅0.89%,报19690.25点。

  美国债市同样大幅上涨,美联储的温和态度同样令他们大跌眼镜。即使是全球最大的债券投资基金Pimco的首席投资官——被誉为“债券王” Bill Gross也没有料到。Bill在美联储发布会议声明前表示,“美联储不会再次加息,但是他们会保持货币紧缩的倾向。”

  当天美国债市中对资金成本非常敏感的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即下跌7.5个基点,最低触及4.510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下跌了5个基点,最低至4.51%。

  “美联储的举动是温和却明显的,放弃紧缩倾向的论调,使美联储能够更具灵活性。”澳纽银行的分析师Tony Morris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他们加息前景非常渺茫的时候,修正紧缩的倾向是很合理的。”

  美元全面下跌

  周三纽约汇市中美元失去支撑,对各主要货币全面下跌。欧元兑美元从1.3301上涨到1.3411,美元兑日元从117.95下跌到117.17。

  “市场价格的反应已经说明了一切,股票上涨、美元下跌以及2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Divyang Shah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联储放弃了紧缩的倾向,被看成是关心经济增长甚于通货膨胀。”

  “美国无风险资产收益率下降,再结合资产价格的激升对高收益货币来说是一个福音。”Gibbs因此继续看好高收益货币。

  他认为澳元和新西兰元将继续走强,这两种货币在上周升值幅度都超过了2%;同样匈牙利福林和冰岛克朗涨幅也超过了2%;巴西雷亚尔和南非兰特也在迎头赶上。“虽然美元普遍下跌,但是股市反弹的重量几乎全都压在低收益货币上。”Gibbs表示。

  由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高,因此针对低收益货币的套利交易将继续进行。“投资者将做多针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套利交易,以及其他非美货币的套利交易,如做多英镑兑瑞郎等。”Greg Anderson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在套利交易的推动下,昨天亚洲汇市美元兑日元反弹到117.90附近。大和证券SMBC的外汇分析师岩下麻里认为,美元兑日元继续保持“116~119”的目标区间不变,“还在等待新的事件发生。”

  

房地产市场值得关注

  虽然这次美联储的意图是获得更大的灵活性而非释放降息的信号,但是一些交易员们已经开始讨论美联储在7月或者8月降息的可能性。“对于何时降息的问题,我们需要持续关注房地产市场和失业率。”Divyang表示。

  虽然目前大多数人聚焦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但已经有人警告目前看似强劲的消费支出未来可能疲软。4castweb.com分析师David Sloan表示,已有迹象显示出美国消费领域的脆弱性。Pimco的分析师也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增长放缓对消费的乘数效应,“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可能更加实在。”

  David Sloan预期未来几个月实际可支配收入可能下降。 房地产市场增长减缓所引发的乘数效应,以及上个月全球股灾令股票资产缩水,将对可支配收入产生负面影响。如果二季度美国的消费出现低迷,那么当季的GDP增长率可能低于2%。

  “美联储虽然担心房地产和

汽车市场的增长放缓,但是他们依然紧盯着通货膨胀的问题。”Tony Morriss对本报记者表示,金融市场对此次声明的反应恰恰能够帮助美国经济增长。“债券收益率的降低以及美元走软,使美国的融资环境已经变得宽松,这些因素确保美国经济能够更加顺利地实现软着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