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心半岛无核化避免纠缠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5:26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第六轮六方会谈昨日17时举行了团长会。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称,各方同意暂时休会,并将尽快复会,讨论和制定下一阶段的行动计划。

  在团长会前,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均在昨天下午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昨日在团长会后的媒体吹风会上说,团长会气氛非常好,“我不知道大家的感觉怎么样,我觉得这次会议是很有成果的。”

  武大伟感谢中国银行

  目前看来,导致本轮

六方会谈休会,最明显的原因是朝鲜在澳门汇业银行的2500万美元资金被美国方面解冻后,由于中国银行拒绝接收,未能顺利转到朝鲜在中国银行的账户上。

  武大伟昨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说,外界关于“中国银行阻碍六方会谈进程”的说法是错误的,中国银行是唯一一家很严肃地与各方进行协调沟通的银行。他表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中国银行也有自己的关切。他感谢中国银行为解决这一问题所做的认真思考。他说,朝鲜资金的转移问题“不是(中国)政府能够决定的……要给别人送钱,也得别人肯要才行。”

  武大伟还强调,六方的承受能力已经大大增强,朝鲜资金的转移问题不会成为六方会谈前进的障碍,各方有能力、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

  美朝关系实已“前进一大步”

  本轮六方会谈原定于21日结束,但因朝鲜资金转账的技术性问题而延长了会期。至于会谈何时结束,目前各方都无法给出确切答案。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昨天表示,朝鲜解冻资金的转账问题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是美方同意延长会期的唯一原因,他同时透露,本轮会谈将不会发表共同文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还不能说这一轮六方会谈没有进展。朝鲜资金的转账只是一个技术性问题,我们应该看到进步:从美国不愿把对朝金融制裁与六方会谈联系起来,到现在美国将这笔资金完全返还到朝鲜手中,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阮宗则指出,目前有关各方之间缺乏信任是一件严重的事情,与美朝之间关系开始解冻相比,日朝关系正常化进展缓慢已引起各方关注。“日本和朝鲜最近在河内(进行关系正常化磋商)不欢而散。日本一直很担心在六方会谈中被边缘化,因此一直用绑架事件等对朝鲜施压。”他表示,日本应该看到美国在同朝鲜接触过程中的灵活性。

  今后须防止节外生枝

  阮宗则还表示,目前看来,六方会谈自第五轮第三阶段会议发表“二一三声明”、就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行动达成一致后,现在又开始就各种细节问题进行反反复复的讨论, “照这样下去,六方会谈很有可能会成为‘常态’,10~20年谈下去都有可能。”

  尽管朝鲜一直表示半岛无核化也是其目标,但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朝鲜好像还没有正式、公开作出‘弃核’的决定。今后朝鲜也可能把同汇业银行资金解冻类似的问题作为谈判砝码。这样,六方会谈的难度会加大。”

  对于未来的六方会谈,阮宗则认为,如果把六方会谈的外延拓展得太宽,将冲淡“半岛无核化”这一主题,使各方注意力不集中,“目前大的气氛比较好,大家对‘二一三声明’认同度比较高,都比较有信心,但是今后一定要防止节外生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