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央行加息慢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8:5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莫莉

  在经过两天的会议之后,本周二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结果一如预期:各委员一致投票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表示将鼓励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5%左右的水平。

  日本央行加息之路颇为缓慢。2月21日,日本央行把基准利率从0.25%提高至0.5%,实现自去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日本央行2月加息时表示,加息主要是因为借贷的低成本将导致浪费性投资和资产泡沫。但此次加息之后却遭遇“不测风云”。在日本央行加息之后仅一周,全球股市暴跌。同时,日元因投资者解除融资套利投机头寸而大幅上涨,日经指数在短短四个交易日中累计下跌了8.2%,直到3月6日和8日才有所反弹。

  一些人士认为,日本始于2月底的股市大跌重演了2006年夏季和2000年日本央行采取货币紧缩措施后的市场表现。2000年8月,日本央行不顾政府和政界人士的强烈反对一度取消了零利率政策,但6个月后因经济陷入衰退被迫恢复超宽松货币政策。但有些专家则认为,对日本央行2月加息时机不成熟的批评有些牵强,原因是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导致日元融资套利交易出现泡沫。

  “日本央行此次按兵不动,很可能是希望对2月加息的效果多加观察”,有市场人士如是表示。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福井俊彦表示,日本央行在制定利率政策时,除了考虑经济增长和价格数据之外,还考虑了土地价格和日元情况。目前,美国基准利率为5.25%,欧元区基准利率为3.75%,这促使投资者大量借贷日元用以投资高收益的海外资产。在日本央行2月21日加息之后,日元已经上升了2%。其部分原因是在2月27日至3月5日之间全球股市大跌,导致大约3.3万亿美元资产蒸发,这促使投资者出售高风险资产用以偿还日元借贷。自全球股市大跌开始,日经指数下跌超过了5%。“我们需要进一步以平静心态观测市场动向,”福井俊彦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自我调整其所内蕴的风险方式看上去是一种健康的方式。”

  对于美国经济前景,日本央行持有乐观态度。福井俊彦认为,美国作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国家,即使最近一些相关经济数据表现消极,但其经济仍然可能保持逐渐增长。至于美国股市上周由于抵押贷款坏账而导致下滑并引起国内房屋借贷市场恐慌气氛,福井俊彦表示,以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为尺度来衡量整个美国经济是不充分的。“美国经济仍然保持软着陆的态势,”他说,“尽管房屋市场仍在减缓,但消费者支出仍然保持强劲,因此我们仍然认为美国经济将持续扩张。”

  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一直是衡量日本通货膨胀的标尺。目前由于

原油价格下跌,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已经在2月和3月都有所下降。福井俊彦表示,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下降不一定是坏消息,因为更为廉价的原油将有助于日本经济增长。他进一步认为,从长期来看,核心价格指数将保持扩张。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透露,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福井俊彦认为,政策决策者应当更为清楚地解释有关日本消费者价格前景。

  日本政府数据显示,日本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内的经济增长率为5.5%,为3年来的最快增长,但拉动经济扩张的动力主要来源于高达3.1%的较快的经济投资增长,与此同时,消费者支出只上升了1%。不少专家表示,目前消费支出对日本经济增长仍然无法起到火车头的作用。

  这些或许都注定了日本在加息之路上的缓慢步伐。一方面,在消费疲弱、消费者价格可能再度下跌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加息节奏太快可能会损害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日本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国际上日元套利交易盛行,但过快加息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投资者快速解除融资套利头寸而埋下金融危机的祸根。因此,从目前来看,“慢步走”很可能是日本央行今年的主旋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