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证实:天然气欧佩克下月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4:29 第一财经日报

  俄罗斯、伊朗力主其事,引发美欧能源安全忧虑

  臧文茜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新闻秘书玛丽雅维娜19日发表声明称,全球几个天然气生产大国上周最终达成组建“天然气欧佩克”的共识。在4月9日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多哈会议上,这些国家可能签署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文件。

  据悉,目前拟加入“天然气欧佩克”的国家有俄罗斯、伊朗、卡塔尔、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加勒比海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声称已做好了加入该组织的准备。此外,该组织很可能以欧元而不是美元为结算货币。

  短期内难影响天然气价

  事实上,关于组建“天然气欧佩克”的方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下称“俄气”)已运作了一年有余。但在上周,各天然气生产大国之间关于“天然气欧佩克”的谈判突然急剧加快了进度,并很快取得了一致。

  俄天然气独立生产者联盟总裁巴拉诺夫19日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不会影响国际天然气价格。虽然从长期看,国际市场上的能源价格一直在上涨,但这是经济规律决定的。

  俄天然气领域的分析专家萨拉维约夫等人也对“天然气欧佩克”的能量表示怀疑,因为目前全球液化天然气的产量正逐渐增加,这令天然气市场越来越国际化,不易于受制于几个国家。更何况世界上几个天然气市场都有自己的供气规则,打破原有的机制并非易事。

  不过,萨拉维约夫认为,从长远看,“天然气欧佩克”还是能促进世界天然气市场发展的,而且将来也会像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那样不断地促进全球天然气价格的一体化,并最终会给俄罗斯带来丰厚的利润。

  作为“天然气欧佩克”的“母体”,天然气出口国论坛于2001年成立,其成员国掌控了全球70%的天然气储量。不过,该组织自成立以来,并未对国际天然气的供应和价格产生过实质性的影响,反倒更像是一个提供见面机会的、传统的天然气俱乐部。

  引发“能源讹诈”争论

  俄罗斯许多观察家指出,由于“天然气欧佩克”的发起国之一——伊朗正处于核危机的旋涡中,极可能面临联合国安理会的进一步制裁,而另一发起国俄罗斯与伊朗政治、经济关系密切,因此选择在不久后的4月份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从政治层面看无疑是一个上佳的时机。

  不过,俄工业和能源部19日在声明中称,成立这样一个能源组织“绝不是为了对付谁”。巴拉诺夫也说,无需把俄罗斯主导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的举动政治化,因为俄罗斯作为天然气大国,加入这样一个组织是理所当然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于17日举行的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会议上,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也称,西方有关俄罗斯进行能源讹诈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任何一方都无法证明俄方拒绝履行对别国的任何一种能源义务或合同。

  但美欧媒体仍认为,“天然气欧佩克”的成立对西方的经济和政治稳定都将构成隐性威胁,同时也会破坏全球天然气价格的市场调节机制,并将欧盟推入危险境地。

  据知情人透露,事实上俄总统普京早就非常赞同成立“天然气欧佩克”。在4月9日的多哈会议上讨论并宣布成立这一世界能源领域的新组织,也是由普京提议的。而且,普京上个月出访卡塔尔时,就保证过会派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及俄气总裁米勒出席多哈会议。

    相关报道:

    俄罗斯等国家拟于下月成立天然气输出国组织

     俄驻华大使:将年供应中国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全球天然气价格暴涨 相关公司喜忧参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