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经济论坛:行使全球领导力而非钻营私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4:37 新浪财经

  摘要:

  在今年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全球近2400名企业高管、政府首脑及世界银行、人权观察等机构的领导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从全球变暖、因特网的崛起到中东的未来等全球关注的问题。沃顿商学院领导力与变革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尤西姆(Michael Useem)参加了本次为期5天的会议,并发表了名为达沃斯“超越领导力文化”的报告。根据尤西姆的定义,“超越领导力文化”系指“肩负公司或国家责任的人愿意做出一些决定,而决定的受益者群体远远超越了决策者所在的机构或国家。”

  正文:

  在今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全球近2400名企业高管、政府首脑及世界银行、人权观察等机构的领导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从全球变暖、因特网的崛起到中东的未来等全球关注的问题。沃顿商学院领导力与变革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尤西姆参加了为期五天的会议。下文是尤西姆教授发表的关于达沃斯“超越领导力文化”的报告。根据尤西姆的定义,“超越领导力文化”系指“肩负公司或国家责任的人愿意做出一些决定,而决定的受益者群体远远超越了决策者所在的机构或国家。”

  独特的推广平台

  对许多与会者而言,2007年度达沃斯经济论坛为其提供了讨论广泛且深远的商业问题(比如汽车行业的现状)及公共政策(比如,把自由贸易谈判置于重要地位的必要性)的机会。而且,该论坛还是一个独特的推广平台。那些羡慕中国获得巨额外资的国家尤其需要这个平台来进行自我推广。例如,在一个有1,000多人参加的会议上,巴西新近连任的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宣布,在过去四年时间内,他所实施的政策已使1100万人脱离贫困,并创造了5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他向在座的跨国公司和私人股权基金老总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对巴西充满信心是一项正确的战略。

  墨西哥的新任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伊诺霍萨(Felipe Calderón Hinojosa)宣布,他的国家已经“决定向市场经济和民主靠拢”。虽然离“乐土”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墨西哥已经实现了飞速的发展。他预测,2040年墨西哥将加入世界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称为BRIC—的行列。卡尔德龙表示,届时,BRIC将改名为BRIMC。他所要表达的讯息是墨西哥不仅欢迎外资,而且需要外资来实现这一目标。

  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Shaukat Aziz)报告说,过去8年该国的人均收入翻了一番,这主要是源于经济自由化、国家官僚机构的精简和“改革能力” 的不断增强。他表示,自从实行改革计划以来,巴基斯坦的外商直接投资已增加了15倍多,从1999年的3亿美元增长到了今年的50亿美元。巴基斯坦的自由化改革还包括社会改革。总理指出,巴基斯坦的内阁成员中有8名女性,议会中有五分之一女性成员。这些经济及社会改革将为巴基斯坦赢得全世界投资者的青睐。

  超越领导力文化

  然而,虽然许多与会者是为了吸引更多外资或是追求其它可见的利益而来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但是该论坛在与会者之间也界定并强调了一种共同的文化。这种文化的中心就是对超越领导力的强调——凌驾于所有其它价值观之上的理念是共同致力于建设更好的世界家园。演讲者们纷纷指出,企业和政治领导者不能只利用手中的资源为公司或国家创造更大的利益。他们表示,那些全球最大机构的负责人们必须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追求全世界的共同目标上。

  一些演讲者警告说,如果不加控制地任由全球化发展下去,不公平的现象将愈加严重,成百上千万的人流离失所,而有些国家也将动荡不安。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表示,要使全球化成为一股公正、公平的力量,每个人都不能“独扫门前雪”。她说:“我深信,今日的全球化给予世界更多的是机遇,而不是风险。但是要让全球化造福每一个人,我们必须创造一种新的力量平衡——在世界贸易、资源消费、教育、抗击

艾滋病等等领域……简而言之,我们所需要的全球经济必须符合公正的监管环境。”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Abdullah)警告说,当今的政治局势迫使我们要采取共同行动,因为如果这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所有人都会受到影响。他特别指出,给巴以争端划上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句点是一切问题的关键。最后他总结说:“我们必须采取行动,而且我们都必须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些著名人士提出,世界的扁平化正在逐渐减少私人利益和公共目的之间的通常取舍,使得在国内施行超越领导力的成本不断降低。例如,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在座无虚席的会议大厅内表示,国家、公司和其它机构之间越来越互相依赖,它们自身的利益已经日渐符合于全球利益。他说:“如果我们冷眼旁观苏丹和索马里陷入深渊,其后果将蔓延到其它地区。”他警告说,如果阿富汗和

伊拉克“重新沦为失败的国家”,我们所有人都将受到影响。一旦我们放任气候继续变暖,或是纵容贸易保护主义滋生,所有人都将承受巨大的代价。

  英国首相表示,商界领袖必须跨出“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当代的道德需要进行战略性接触”。他指出,世界各地的人们不能仅限于做些好事,他们必须在当今最为重要的三个领域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气候变化、世界贸易和非洲的贫穷。布莱尔说,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乌克兰遭到批评

  论坛的参加者们已经多次以不同的方式接收到了以下信息:每个人都必须为改善全球经济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一些达沃斯会议上展开的直率的对话让政治和商业领袖在离去时对自己应做的贡献都有了一个更为现实的评估。

  以重点讨论乌克兰未来的一个午宴为例。乌克兰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ich)报告说,他正努力加强本国的民主进程、增加全国决策机制的透明度、提高企业治理的标准、实现7%的年度增长率并加入欧盟。然而在他之后的4位演讲者明确地告诫现就坐在他们身边的总理,这些目标背后的动力还不充足。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伊-弗赖贝加(Vaira Vike-Freiberga)向他发出了警告,“乌克兰的改革步伐太缓慢了。”投资家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也说该国需要“更大的透明度”。

  欧盟扩增事务委员欧利•瑞恩(Olli Rehn)告诫他说,乌克兰仍必须拥抱“法治”。波兰前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Alexander Kwasniewski)督促乌克兰与邻国开展更为积极的对话。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在一个录像短片中说,乌克兰需要“开放经济,才能加入欧盟”。拉脱维亚总统在结束陈词时告诉乌克兰首相:“下定决心行动吧,我们都在你身边。”

  其它会议的基调也是坦率与批评交织,但是却极少有苛责。就像其它非正式的企业活动一样,轻松的时刻不时地缓和会场的紧张气氛。例如,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7年来大力推行改革,力求消灭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团。他说他很想改写牛顿的第三定律:每一个作用力都会产生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阿齐兹说,当应用到他的政治范畴中时,第三定律就应该变为“每一个作用力都会产生一个不对等的大的反作用力。”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最有可能的继任人—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Gordon Brown)最近在一次集会上看见一条令人啼笑皆非的标语:“反对全球化的全球运动”。而目前遭受困境的布莱尔希望自己明年能以私人身份参与论坛。他说:“我期待着回到达沃斯,告诉其它国家领导他们犯的错误是什么,以及这个工作有多容易。”

  呼吁行动

  论坛处处彰显了“致力于改善世界状况”的标语,提醒与会者时刻记住自己肩负的克服全球挑战的责任。在最后一次会议上,一些更为知名的人士再三强调了这一点。

可口可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论坛的轮值主席内维尔•艾斯戴尔(E. Neville Isdell)警告说,外部世界有时会把达沃斯论坛看成是“自我意识的中心”,他呼吁所有与会者共同努力,让它成为一个“奉献的中心”。苏黎士金融服务集团(Zurich Financial Services)的首席执行官兼论坛的轮值主席詹姆斯•斯奇洛(James J. Schiro)也发出了行动呼吁:“我已经参加论坛15年了。最明显的变化是世界对领导力和变革的重视加强了。”因此,“我要请在座各位回国后行使你的领导力。”

  商业和政治领袖接受论坛所推行的价值观,却并不一定会将其转化为行动。文化和行动不总是一致的。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在论坛结束时发表了以下一针见血的评论,再次重申了论坛的最终目的:“只有那些关心这个世界,会为这个世界做些实事的人,才会受到我们再一次的欢迎。”    

    本文经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下属沃顿知识在线中文版授权刊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