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希拉克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01:08 经济观察报

  张宏/文

  74岁的雅克·希拉克终于亮出底牌,正式宣布不再谋求第三度连任法国总统。这不是个意外的消息,多数媒体在希拉克3月11日电视讲话前就已经预测到了这一结果。

  喜爱他的人称希拉克为“政坛常青树”,拥有着令人难以抗拒的个人魅力;不喜爱他的人则斥希拉克为“变色龙”,狡滑中庸,处处寻求平衡。在法国国内,希拉克多年来在经济改革上无所作为,令国内经济至今低迷;但在国际政坛,希拉克纵横捭阖,游刃有余。有人戏称,希拉克是少见的、在国际上拥有比国内更高知名度的总统。

  纵观希拉克入主爱丽舍宫的12年,他的表现有令人称道之处,但也不乏受人指责的明显过失。更客观地评价,只能说希拉克是一位适应于法国中庸平和的社会氛围、老练油滑的政客;他长于国际外交甚于国内政治,长于政治斗争多于实际政务。但对于中国来说,他却是一位对中法外交关系做出最大贡献的法国总统。

  经济失分,外交得分

  当希拉克1995年首度担任法国总统时,所有人都期望,这位信仰美国自由经济体制的领导者可以大刀阔斧地改革法国已经失去活力的社会福利体系,通过减税、私有化等举措来振兴法国的经济。上任之初,希拉克确曾尝试在法国引入撒切尔夫人式的经济改革,但当改革遇上阻力时,他却习惯性地退缩了。

  希拉克当政12年间,法国经济持续低迷。去年法国经济增长率仅为2%,低于欧元区2.7%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在欧元区属于中等偏下;失业率虽从11.6%降至8.5%,达到近25年来最低水平,但这仍与法国人的期望相去甚远。经济疲软也直接导致了社会的动荡,工人罢工、族群骚乱时有发生。2006年4月,希拉克在罢工和罢课潮中无奈宣布取消“首次雇佣合约”的立法,他改革法国劳工市场的能力和决心因此备受质疑,支持率跌至36%的历史低点。经济上的无所作为使法国民众对希拉克深感失望,而希拉克也清楚,再度参选获胜的几率非常之低,体面引退方是上策。

  虽然不能在荷包上让法国人满足,但在外交舞台上,希拉克带领并确立了法国的政治大国地位。他公开承认法国在

二战期间曾帮助纳粹德国驱逐犹太人并为此道歉,因此成为第一个对这段历史进行反思并公开向犹太人道歉的法国总统;他积极制止极端右翼势力抬头,强烈反对种族种族歧视;他继承了戴高乐将军对国际关系的看法,那就是反对单极世界,倡导多极化格局,主张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2003年,希拉克公开反对美国出兵
伊拉克
,迫使美国不得不绕过联合国向伊拉克开战。在获得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内的国际社会许多国家支持的同时,希拉克也与白宫越走越远。

  在欧盟的建设上,希拉克的作为却是毁誉参半。他积极支持欧盟融合,以成为制衡美国的国际力量。但他也极力阻止法国加入欧盟,并反对废除法郎。他极端地崇尚法语,曾在联合国大会上因一位法国官员用英语发言而愤然离场。希拉克希望与德国联手,促进欧盟的发展以实现他世界多极化的政治理念。但正是他错误地将《欧盟宪法条约》付诸全民公决,而非由议会直接通过。法国国内的极端左翼与极端右翼联合起来否决了欧盟宪法。此后,德法之间的关系开始游离,以德、法为核心的欧盟的发展也遭受了致命性的打击。

  中法关系“黄金十年”

  希拉克对中法关系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1997年,中法关系正因法国售台武器而陷入历史最低潮,希拉克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成为14年来首位访华的总统。正是在他的倡议下,中法摈弃前嫌、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展开了中法关系史上的“黄金十年”。

  希拉克是西方第一位反对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批评中国的总统,还率先明确反对陈水扁借公投名义搞“台独”,并力主解除欧盟对华武器禁运。在过去十年中,中法两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接近,在伊拉克战争、朝核危机、伊核危机和黎巴嫩冲突等问题上,两国均持相近的立场,在国际外交舞台上互为声援。

  除了在政治立场上的“亲华”,希拉克还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他喜爱吃

川菜,对中国的历史、文学、考古、绘画、书法等均深感兴趣。据称,希拉克对中国的青铜器、瓷器的鉴赏能力堪称专业水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