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紧张出现缓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3:19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3月15日电(记者 宋国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后表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平衡,因此维持现行原油生产政策不变。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延续了3年多的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紧张的局面目前已出现缓和迹象。

  近年来,由于世界原油需求不断增加,加上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上涨,其中纽约市场油价在去年7月份一度达到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紧张明显缓解,油价大幅回落。今年1月份,由于美国和欧洲暖冬天气抑制了取暖油消费需求,纽约市场油价一度跌至每桶49.90美元。近来,国际市场油价基本在每桶60美元左右的高位徘徊。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加上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产量增加,今年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紧张的局面总体将继续缓解。

  欧佩克15日发表的月度报告说,今年世界原油日均需求量预计将为8548万桶。由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日产量将比去年增加120万桶,市场对欧佩克的原油日均需求量仍为3040万桶,与去年持平。市场分析人士估计,今年欧佩克12个成员国的原油日产能力将在3100万桶以上,因此从理论上说欧佩克有能力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从近期来看,随着北半球冬季取暖油消费高峰期即将结束,今年第二季度世界原油需求将出现季节性下降。这也是有利于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紧张出现缓解的因素。

  一些欧佩克成员国目前甚至担心,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世界原油需求有可能下降,进而导致油价大幅下跌。欧佩克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为4.6%,低于去年的5.3%。

  尽管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紧张的局面出现了缓和迹象,但市场分析人士依然认为,由于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平衡仍比较脆弱,市场容易对一些影响原油生产和运输的消息作出过度反应,因此油价仍面临大幅波动的危险。

  从地缘政治局势方面来讲,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仍然是不利于国际原油市场保持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近几个月来伊朗核问题对油价的冲击有所弱化,但如果该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甚至局势出现进一步恶化,油价仍有大幅波动的可能。

  欧佩克在15日的部长级会议结束后表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平衡”,油价位于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都能接受的“合理水平”上;欧佩克将“继续关注国际原油市场变化”,必要时会采取干预措施。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欧佩克今年将继续以调节日产限额为手段,致力于维持油价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