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脑力流失刺痛德国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德国对医药、学术研究和工程类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下降。离开德国的专家列出了种种离开的原因,如长期失业、劳动力市场流动性差、官僚政治气氛严重、税负沉重、经济表现疲弱等。虽然德国经济近期已经好转,但在活力上仍落后于美国

  贝耐迪克·托马回忆起他开始严肃考虑离开德国的那个时刻。那是在2004年,在法兰克福的一个新年招待会上,一位演讲者、杰出的政治家沉痛地说道,每年都有数千受过高等教育的德国人离开他们的祖国。

  “这像一束光照亮了我,” 托马说,“我当时问自己:‘在其他地方前景更光明的时候,为什么我还要待在这儿?’。”托马是个工程师,当时正经营自己家族的产业——一家电梯公司。

  那年12月,当公司内的劳动纠纷让托马忍无可忍时,他终于辞职并盘算好移民到加拿大。他希望那儿广阔的空间能让他找到未来。而在德国,他的发展空间正在萎缩。一旦在加拿大找到合适的工作,托马、他的妻子佩特拉和两个十多岁的儿子都将加入到移民离开德国的行列。

  事实上,德国向外移民已经持续了多年,但由于该国在西方国家正以最快的速度走向老龄化,人口不断减少,因此向外移民近年来成了德国最受关注的问题。有证据表明,离开德国的专业人才数量一直在增加。德国政治家和公司高管们都警告说,德国正在流失的都是最好、最聪明的人才。

  人才流失或正常调整

  《再见德国:离开德国的移民们》现在已经成为德国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之一,这是一部12集的系列片,讲述了几个家庭离开德国前往南非和西班牙南部定居的故事。

  去年秋天,德国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再度引发了德国人对这一问题的担忧。数据显示,2005年共有14.48万名德国人移民离开德国,而2001年这一数字仅为10.95万人。同时,2005年仅有12.81万名德国人从海外回国定居,比2004年减少了近5万人。这样,2005年迁居国外的德国人数量超过了回国的人数,这还是近40年来第一次。

  人口统计学家还表示,向外移民的德国人的特征正在变化:离开德国的不再是1990年两德统一时那些因为经济原因而离开民主德国前往奥地利、瑞典找工作的年轻人了,他们是医生、工程师、建筑师和科学家——正是德国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竞争所需要的高级人才。

  “这不仅是人数问题,还是人才流失问题,” 德国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雷纳·克林霍尔兹说,“我们近年内将非常需要这些有天分、有能力的人才,来替代未来15~20年将退休的人。”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种忧虑有些小题大做。他们强调,德国很久以来一直有将科学家和工程师输送海外进行研究或工作的传统。从长远看,回归德国的人数将与离开的人数取得平衡。最新统计数据只是表明,德国的学术界和产业界正随着全球经济的增长而做出调整。

  研究移民模式的德国歌廷根大学社会学家克劳迪亚·迪荷说:“每当移民问题出现,德国人就非常紧张。过去,人们担心大量移民涌入,现在人们害怕大量人移居出去。”她指出,政府统计数据夸大了人才流失问题,因为该数据并没有区分德国本土居民和获得德国籍的外国人。比如,如果

土耳其人在德国工作并取得了德国国籍,再回土耳其定居时,就被列入移民的德国人之列了。

  德国并非欧洲面临人口流失的唯一国家。法国内政部长、保守派总统候选人萨尔科齐最近在英国伦敦举行参选动员大会,因为有30万名法国人在英国定居。他呼吁这些人回国投票,“让法国变成伟大的国度”。根据官方数据,2005年移居海外的法国人总数增长了1.53万人,增幅为1.2%,而到英国定居的法国人数量则同比增长了8.4%。

  德国医生大量移民

  抛开人才流失问题不谈,很多其他证据也显示,德国对医药、学术研究和工程类人才的吸引力确实在下降。那些离开德国的专家列出了种种离开的原因,比如长期失业、劳动力市场流动性差、官僚政治气氛严重、税负沉重、经济表现疲弱等。虽然德国经济近期已经好转,但在活力上仍落后于美国。

  在美国纽约特种外科

医院工作的德国籍整形医生波特纳表示:“在纽约我赚钱更多,机会更多。纽约是我人生中的机会所在。”

  他说,德国的薪资水平与美国、英国相比缺乏

竞争力,而且德国部分行业等级森严,留不住有进取心的年轻人。比如在医学界,年轻医生的晋升权控制在主任医生手中,因此移民潮也特别明显,2005年就有2300名医生决定离开德国。

  “在德国,医生的职业生涯很难获得发展,只能进入体制后耐心等待,”德国研究基金会主席赫尔默特·舒瓦兹说,“你没什么时间作研究,命运也掌握在上司手中。”

  德国社会的“障碍”

  不过,在托马看来,德国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他说,德国社会中存在“障碍”。“德国人太安于现状,” 托马说,“他们不想改变任何事情。所有的事情都只是在无休止地讨论,却从来没有结果。”

  托马以自己的电梯公司与89名员工之间的僵局为例。自从公司建立工会以来,双方就因薪资和工作条件相持不下。每周80小时的工作时间大多被这类争端占据。托马表示,他已经患了高血压和其他疾病,难以忍受这种劳资关系,所以决定离开。

  托马拥有工程师资历,在家族企业中还拥有股份,因此他离开德国没有经济上的后顾之忧。欧盟东扩给德国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他们最喜欢去的还是瑞士和美国。托马却选择了加拿大。他的家人6年前去过加拿大,都很喜欢那里。加拿大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给人以“可能性无限”的感觉。同时,加拿大还兼具欧洲的社会模式和美国的市场导向模式。

  托马也承认,他曾经怀疑加拿大可能没有他的工作机会。他已经开始投简历,本月还到多伦多去面试。

  尽管对如何开始加拿大的生活有些疑虑,托马夫妇还是认为孩子们在加拿大能有更好的未来。

  很难想像再回德国

  德国政府正在努力提高本国的吸引力,比如创建更多有竞争力的大学,吸引更多的海外学者回国。不过,尽管2006年德国经济有所回暖,德国政府在放松劳动力市场管制方面仍进展缓慢。而由于政治原因,其公共医疗开支削减方案的最终版本几乎称不上是改革。这一度导致2万名医生走上街头,要求提高薪资、改善工作环境。

  不过,很多人并没有被动等待。31岁的尼娜·兰霍芙(Nina Lenhoff)到伦敦去接受精神病学培训。本来她只想获得一点异国生活的经历,但“我一到那儿就感到无比意外”。她最终留在伦敦工作,薪水几乎是过去的两倍。而且一年半前怀孕时,她甚至能从全职转为兼职工作,这在德国几乎不可能。

  波特纳也有类似的经历。他原本在德国明斯特研究整形医学,后到纽约特种外科医院接受了一年的关节置换术培训。2001年回德国后,他发现德国并不重视这项技术,而且他对德国僵化的医疗体系也很绝望。

  当纽约特种外科医院去年为波特纳提供工作机会,而且起薪是他在德国的3倍时,波特纳很容易就做出了决定。现在,他与妻子和两个女儿住在曼哈顿。

  波特纳表示,已经很难想像回德国这桩事。他说,很多海外德国人都有同感,“如果你问我,德国有没有30多岁就成功的医生、律师和工程师,我根本想不出这样的例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