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方愿在多哈回合谈判农产品领域做出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50 经济参考报

  记者:常璐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贸易副代表、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彼得·奥尔盖耶14日表示,美方愿在多哈回合谈判农产品领域做出让步,但前提是其他发达国家也应做出相应让步。

  正在中国访问的奥尔盖耶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等相关部门官员就多哈回合谈判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他表示,美方愿意大规模削减农产品补贴和关税,但前提是目前进口农产品关税税率和补贴水平比美国高的国家也应该这么做,如日本、韩国、瑞士、挪威等。

  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日前指出,多哈回合停滞不前的症结,是欧美在农业这个关键问题上,没有在农产品高关税以及巨额农产品出口补贴和国内支持等方面做出实质性让步。

  “美国确实要做出很多让步,也愿意做出让步,但问题是欧盟也应该做出相应的让步,美国和欧盟在此应该取得平衡。”奥尔盖耶说。他认为,若美国降低农产品关税,则应在工业品和服务贸易领域得到补偿。

  奥尔盖耶同时表示,美中两国应共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工业品贸易和服务贸易领域取得进展。通过合作在世贸体系内进一步降低该领域关税符合美中两国利益。

  奥尔盖耶指出,在世界贸易组织内部,成员已就如何削减关税达成共识,即在新一轮削减关税操作过程中使用“瑞士模式”。该模式核心是目前关税水平较高的国家应做出更大规模的关税削减,如印度、巴西等国应更大幅度削减关税;而关税水平已经较低国家如美国和中国关税削减幅度则应相对较低。

  奥尔盖耶建议,美国和中国可以在某些两国享有共同利益的行业和领域将自身关税水平降低到“瑞士模式”要求以下,如电子产品、电器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