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CCA:中国拟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英国应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0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李侠报道 近日,《企业所得税法》正式提请“两会”审议。该法拟对中国境内的内、外资企业实行25%的统一所得税税率。国际著名会计师组织———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欢迎,并认为中国此举值得借鉴,英国也应重新审议企业所得税率,使英国能够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环境。

  ACCA认为,简化企业所得税不仅在英国是必要的,而且应该推广到整个欧洲。由于目前欧盟内部每个成员国之间的税率不同,这使得跨境商业交易在有些时候会变得复杂和困难。除了激发欧盟内部的竞争外,ACCA对像这样的内部驱动能否持续表示质疑。

  ACCA税务主管乔德理(ChasRoy-Chowdhury)表示,“中国的这个举措将唤醒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尽管对于那些选择去中国投资的外国企业来说,税率可能增加了,但新的税制巩固而且可能加强了中国在全球的

竞争力。新税制清晰而统一,因此是公平的,欧洲应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国政府对内资企业征收较高的企业所得税,而对外资企业给予了不同的税率。过去,外资企业一直得益于15%到24%的优惠的企业所得税率,而相比之下,中国的企业要负担高达33%的所得税率。

  乔德理表示:“今年1月,法国政府意识到了削减营业税的必要性。现在中国又统一了企业所得税率。很显然,英国政府应该迎头赶上,对企业所得税进行改革。”“问题是英国30%的企业所得税还要持续多久?世界其他地方实行更具竞争力的税率意味着那些地方更能吸引潜在的投资者。中国已经发出了挑战,那么英国或者欧盟的大多数国家能否作出积极的回应,削减本国税率呢?”乔德理这样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