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试图重建拉美后院 美靠乙醇外交拉拢巴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8:45 环球时报

  国际社会对“俄罗斯要建天然气欧佩克”的议论还未结束,一场针对“乙醇欧佩克”的讨论又被搬上了台面。这次的主角换成了美国和巴西。3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对巴西进行访问时,两国签署了一项生物燃料合作备忘录。备忘录表示,美巴两国将在发展、开发生物燃料,特别是乙醇燃料方面建立战略联盟,共同推动作为石油替代能源的生物燃料在本国的利用,并把生物燃料技术和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乙醇欧佩克的雏形

  据巴西媒体报道,此次备忘录的要点首先是巴美双边合作。巴西和美国是世界上生物燃料技术,特别是乙醇汽车燃料技术开发最早、最先进、生产量最大的两个国家。2006年,美国乙醇产量为180亿升,巴西为175亿升,两者占到全球乙醇产量的70%。报道称,两国在乙醇生产技术方面强强联合,必将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其次,美巴共同对生物燃料进行可行性研究和技术援助,寻求在第三国的经济利益。也就是说,美巴将从竞争对手变为合作伙伴,联手通过技术转让、在第三国办厂等方式,在国际上广泛推广乙醇燃料,从中共同获取经济利益。

  第三,美巴通过建立国际生物燃料论坛和设立乙醇统一标准、规则,共同扩大全球生物燃料市场。目前,两国掌握着最先进的乙醇生产技术,它们以此制定“标准和规则”,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话语权,市场后来者只能按它们定下的“标准和规则”行事。

  巴西媒体评论说,美国看准了乙醇作为可替代能源的广阔前景,美巴建立乙醇战略联盟,就提前垄断了世界乙醇的生产和销售市场,“实际上这就是乙醇

欧佩克的雏形”。

  乙醇替代石油前景看好

  由于当年石油开采乏力,巴西率先进行了可替代能源的研究和开发。20世纪70年代,巴西成功研制了以甘蔗为生产原料的乙醇,广泛用于汽车添加燃料。目前,巴西15%的轻型汽车完全使用乙醇燃料,其他85%的轻型汽车均在汽油中强制掺加了25%的乙醇。

  据统计,2006年,巴西甘蔗种植面积达到约800万公顷,生产甘蔗约6亿吨,生产乙醇175亿升。除了根本上扭转本国能源短缺外,巴西还有余量出口,2006年创汇近30亿美元。目前,巴西已制定了发展乙醇工业带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战略,计划将甘蔗种植面积翻番,乙醇产量也将相应成倍增加。据《圣保罗州报》报道,巴西政府还计划在2012年前将目前的乙醇工厂数量从336家增加到409家,新增73家。

  除了巴西外,世界其他国家也都在大力发展乙醇燃料。访问期间,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汽油的消耗量减少20%,同时将乙醇燃料的消费量从目前的200亿升增加到1320亿升,是美国目前乙醇产量的7倍多。日本也不甘落后,据《亚洲时报》报道,由于日本国土面积有限,无法大规模种植甘蔗或玉米提取乙醇,日本将投资80亿美元购买巴西40个乙醇生产厂的部分股权,为日本即将推行的“汽油与乙醇混合燃料使用计划”提供至少15年的稳定能源供应。

  目前,巴西乙醇生产成本为每升0.19美元,大大低于美国以玉米为原料的每升0.33美元和欧盟以小麦为原料的每升0.55美元。巴西乙醇生产和利用技术在世界上也首屈一指。巴西总统卢拉说,这份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美巴乙醇燃料战略联盟将得以建立,也“将改变目前的世界能源格局”。

  “乙醇外交”帮助美国修复与拉美的关系

  美国与巴西签署这份备忘录,除了经济目的外,还有政治原因。过去,美国主要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拉美提供贷款,以此控制拉美。如今,美国在朝核、中东等问题上忙得焦头烂额,无暇顾及拉美后院,不得不抛出新策略。

  有媒体分析认为,美国这次是想通过与南美最大的国家巴西进行乙醇合作,拉拢巴西。而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一些小国有的是甘蔗传统种植地,有的是石油进口国,美国在此推广乙醇生产技术,能够在南美和加勒比地区建立一套生物燃料生产跨国机制,使这些国家将自身利益与美国绑在一起。这将帮助美国重新建立“拉美后院”。经济上的合作必将带来政治上的联合,新“拉美后院”的形成将有助于美国孤立“反美斗士”查韦斯,分化他的同盟者或支持者。

  分析称,推广乙醇生产将促进拉美小国、穷国的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能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安定,有助于遏制拉美地区“向左转”的势头。这对美国而言,真可谓是“一箭三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