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0:47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彭博资讯调查:中国二月贸易顺差可能同比增三倍

  (China's Trade Surplus Likely Tripled to $7.3 Billion)

  中国二月贸易顺差可能几乎增长三倍,达73亿美元,使美国会有更多的呼吁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并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更高进口关税的理由。

  以上顺差值为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19位经济师调查所得的预测中值。去年二月的贸易顺差为25.3亿美元。二月贸易数据最早可能会在8日对外公布,巧逢美财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首日到达上海开始访华的日期。

  鲍尔森一直试图耐心地劝说中国让

人民币汇率有更大的弹性,同时拒绝了美国会要求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的呼吁。美欧现都在抱怨,作为世界制造和装配中心的中国,以控制人民币汇率升值方式让其出口产品更加廉价。

  彭博资讯预测调查:美经济一季度增长年率2.4%,四季度3%

  (Economists Forecast U.S. Growth to Pick Up, Fed to Stay on Hold)

  略去对近期住房市场、投资和股票市场出现的疲软现象不计,经济师们预测,今年美经济增长仍保持强势。

  根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在3月1-7日间对75位经济师进行的调查所得预测中值为,经济一季度增长可能达年率2.4%,到年底会加速至3%。美经济在去年四季度的增长年率为2.2%。调查的预测中值显示,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达2.5%,而三季度会加速至2.9%。

  经济师们评论道,支出占美经济规模三分之二以上的美消费者,在收入保持增长形势下,仍显示旺盛的开支势头。调查结果还显示,如此结局只会使美联储在今年大部份时间内只会保持基准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加息趋势可能还未结束

  (Trichet Says ECB Rates Are Still `Accommodative')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歇(Jean-Claude Trichet)表示,尽管决定加息至3.75%,但如此利率水平仍有助于经济扩张。这意味着他认为还有进一步加息空间。

  特里歇在欧洲央行8日加息至3.75%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在当前有利的经济环境中,央行货币政策仍处于有利于增长的水平。他还称,本人从未表示过利率水平已在顶峰,并会完全停止加息的意思。

  英格兰银行8日决定维持基准利率5.25%不变

  (Bank of England Keeps Key Interest Rate at 5.25%)

  因政策制定者们需要时间评价在6个月内的前三次加息究竟是否足以控制通胀,故英格兰银行决定维持当前5年半来最高基准利率不变。

  由行长Mervyn King领导的九人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于8日决定,维持当前5.25%的基准利率不变。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67位经济师调查后得到,被访者中除9人外,其他所有人都认为央行会维持利率不变的预测结果。这9位经济师预测央行会加息0.25%。

  据英格兰银行预测,可能至少还需要一次加息才能使通胀率降至目标2%之内。

  英二月住房价格环比再涨1.8%

  (U.K. February House Prices Rise for a Second Month)

  英国住房最大按揭贷款银行HBOS Plc称,因住房供应降至自2005年中以来最低位,二月住房价格保持了第二个月升势。

  HBOS Plc在声明中称,在一月经修正后上涨1.4%后,二月住房平均价格再次上涨1.8%,达每套19.2233万英镑(37.1万美元)。以上数据经过季节偏差调整。与去年同期相比,房价在截止二月底前的3个月内上涨9.9%。

  英格兰银行政策委员会委员Kate Barker预计,住房供应短缺问题,特别是在伦敦和英国东南部,可能会持续整整一代人。

  德一月工业生产环比增长1.9%

  (German Industrial Output Rises, Led by Construction)

  受建筑行业和工厂机床设备一类商品生产增长带动,德一月工业生产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增长。

  德经济科技部(Economy and Technology Ministry)8日公告,与十二月相比,一月工业生产经季节调整后增长1.9%。十二月增长0.1%。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经济师调查所得38个预测结果的中值为增长0.4%,一月工业生产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1%。

  去年经历过6年来最快速增长的经济,正面临着政府今年提高销售税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美经济增长放缓也威胁到德出口企业。

  日印两国欲在多项基础工业上密切合作

  (Japan, India Plan Talks on Oil Field Investment, Coal Projects)

  世界第四和第五大能源消费国,日本和印度计划展开可能会带来双方在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上进行联合投资,以及销售火力发电和核能电厂技术的谈判。

  据3位负责安排谈判事项,并要求在会议细节落实前匿名的政府官员称,日贸易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和印计划委员会副主席Montek Singh Ahluwalia可能会在今年四月召开会议。

  印度希望日本投资建设节能型发电厂,以保持电力供应与需求和经济9%的年增长同步。建立更紧密的双边关系给像开发清洁燃煤发电技术的神户制钢公司(Kobe Steel Ltd.)和擅长核反应堆发电技术的东芝公司(Toshiba Corp.)在印度这个南亚国家市场中带来更多的机会。

  这些官员表示,预计两国讨论在以下五个范围建立更密切合作:电力、能源储备、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生产、煤炭,以及像太阳能一类的可再生燃料。

  《路透财经》

  上海汽车工业公司彻底否认收购克莱斯勒传言

  (China's SAIC focuses on home growth, rules out buys)

  中国最大汽车制造企业,上海汽车工业公司(SAIC Motor Corp.)总裁周四表示,因公司将业务发展重点集中在国内,并预计今年销售增长可达15%以上,所以公司目前尚无在海外收购同业的计划。

  公司总裁Chen Hong表示,作为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德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在华的重要合作伙伴,因公司已刚完成向在上海证券市场上市的子公司注资价值24亿美元的核心资产,所以公司当前也无海外上市计划。

  近日媒体间一直流传着上海汽车工业公司已开始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 AG)洽谈潜在收购麻烦不断的子公司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的猜测。上汽公司发言人此前曾否认过传言。

  美上周申请失业救济福利人数减少1万

  (Labor data mixed ahead of jobs report)

  在倍受关注的美二月就业报告于周五上午公布之前,劳工市场数据参差不齐。

  据劳工部公告,上周首次登记申请政府失业救济福利人数经季节性调整后减少1万人,为32.8万人,略低于华尔街预测。

  劳工部官员表示,无特别,甚至像气候这类因素对上周申请失业救济福利数据带来影响。受冬季暴风雪影响,二月初的登记申请人数增加。但此后每周人数逐步回落。

  格林斯潘:日元套利交易把戏将很快退出舞台

  (Greenspan says carry trade has limited room to run)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周三表示,一种投资者流行的,借低利率日元在其他市场购入高收益资产的策略可能不会持续长久。

  格林斯潘在交易技术研讨会上称,名曰日元套利交易(yen carry trade)的把戏时下仍很流行,但它在今后某个时期内会沉寂。他认为日本人的爱国精神是发生这种转变的部份背后因素。因为尽管日政府债券利率为世界最低,但债券的持有者主要为国内投资者。

  格林斯潘还认为,日本消费者事实上也起到对那些赚取套利交易差的人们进行补贴的作用。

  《纽约时报》

  印孟买证券交易所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出售5%股权

  (Bombay Stock Exchange Sells Stake to Singapore Market)

  通胀担忧和证券市场剧烈波动并不能阻吓印度证券交易所的扩张计划。

  孟买证券交易所(Bombay Stock Exchange)周三以18.9亿卢比(4260万美元)价格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ingapore Stock Exchange)出售了5%股权。孟买交易所此前曾表示,它计划向合作伙伴和战略投资者出售交易所51%股权,约每5%为一个出售比例档次。孟买交易所表示,将与新交所在上市和新产品开发上进行合作,并计划将新交所提升为衍生产品和国际上市的地区中心。

  除去此次新交所交易外,孟买交易所今年还向德意志证券交易所(Deutsche Börse)出售过5%股权。另外,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ational Stock Exchange of India)已向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在内的一些投资者共计出售过20%股权。

  此时频繁的交易活动时逢一些经济师和战略分析师们认为印度股票市场价格正处于成为泡沫的危险时期。

  爱克森美孚将使日产量再增100万桶

  (Exxon Plans to Lift Output a Million Barrels a Day)

  世界最大公开上市交易的石油巨头,去年获得创记录的395亿美元收益的爱克森美孚(Exxon Mobil)7日对公司如何支配这些收入做出解释。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Rex W. Tillerson称,因面临更高经营成本,公司在未来3年内,计划每年在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上增加的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公司自2002年起每年资本开支增长在30%以上。

  Tillerson于7日在纽约举行的与投资分析师见面会议上表示,因公司在未来3年内要在20多个新项目上开工生产,预计公司未来石油和天然气日产量在当前产能上再增加100万桶。增产的地区包括,卡塔尔生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安哥拉和墨西哥湾的深水油田,以及北海地区的油田。

  《华盛顿邮报》

  韩美重开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谈判

  (S.Korea, U.S. Begin New Free Trade Talks)

  韩美两国周四重开为期五天的,旨在达成雄心勃勃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此谈判是在有争议的,被美政府称之为对达成交易的潜在威胁的美牛肉进口问题有明显突破之际拉开序幕。

  韩国农林业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在声明中称,本月韩国将降低对禁止进口的美国牛肉中骨头碎片的检疫标准,为韩国进口美国牛肉铺平了道路。

  美贸易代表助理,担任此次谈判的美方首席代表Wendy Cutler一月在首尔称,除非韩国对美国的牛肉完全开放市场,否则就不会有双边自由贸易协议。

  因美国发现疯牛病,韩国于2003年起暂停从美进口牛肉几乎已有3年时间。

  《华尔街日报》

  美联储黄皮书:美大部地区经济以温和速度增长

  (Economy Grows Modestly in Most of U.S.)

  据美联储报告,美大部分地区经济活动是以温和速度在增长,但东北部和德州地区,经济增长开始放缓。

  美联储的黄皮书(beige book)中未表示出任何可能会降息的含义。黄皮书是为美联储3月20-21日举行政策会议所准备,是反映美联储12个地区分行各区内经济活动情况汇总。

  但投资者仍在继续抬高美联储会在六月末加息的可能性。

  《今日美国》

  比尔·盖茨告诫美立法者:教育质量不高,美国竞争力会更低

  (Bill Gates tells Senate he's worried about U.S. competitiveness)

  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周三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中学教育和移民法律需要尽快地进行彻底检讨和改革,以避免工作职位流向国外。

  盖茨在对参议院监管劳工和教育问题的委员会上作证时称,除非美国劳动力是由一些具有推动创新能力的知识和技能的人群所组成,否则美国无法保住在世界上的经济领导者地位。

  自1999年起已向教育和奖学金计划提供超过30亿美元慈善捐款的盖茨提醒国会,约有30%的美国九年级毕业生无法按期毕业。盖茨认为,作为一个国家,应具有的目标是:每一个美国孩子应能从高中毕业。

  盖茨要求立法者们推动更高的国家教育标准,同时向学生们提供更具挑战性的教育课程。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