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手握详细清单再度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保尔森手握详细清单再度访华

美国财长保尔森。(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日下午,吴仪在机场会晤保尔森并互相转达两国元首问候

  王慧卿

  在访问日本、韩国之后,布什总统特别代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昨日抵达中国,为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预热。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昨日下午在北京首都机场与保尔森就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准备工作举行磋商。

  吴仪首先请保尔森转达胡锦涛主席致布什总统的口信和问候,保尔森也请吴仪转达布什总统对胡锦涛主席的问候。

  吴仪表示,目前双方正密切磋商,稳步有序地展开将于今年5月在华盛顿召开的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各项准备工作。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第二次对话取得成功。

  保尔森表示,布什总统高度重视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将推进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作为布什政府的工作重点。

  据悉,为了节省保尔森的时间,吴仪在“两会”召开期间专门请假来机场与他会晤。在约2个小时的正式会晤之前,吴仪和保尔森还进行了近40分钟的小范围会谈。

  双方会谈的内容仍集中在人民币汇率、中国服务业开放等方面。美方此次还列出了要求中国服务业开放的详细清单。

  与吴仪的会谈结束之后,保尔森在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
财政部
副部长李勇的陪同下飞赴上海。今日,保尔森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就中国金融市场改革话题发表演讲,并会见上海金融界高管人员。

  这是保尔森上任7个多月以来的第三次中国之行,为期两天。此行主要是为5月将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作准备。

  去年9月,中美启动了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吴仪和保尔森分别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对话。对话每年举行两次,第一次对话于去年12月在北京举行。

  保尔森访华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美中两国关系是一种重要关系,经济关系则是整个美中关系中的重要部分。应优先考虑保持美中两国之间的长期经济关系健康发展,并处理好最紧迫的短期问题。

  在抵达北京前,从5日开始,保尔森先后访问了日本和韩国。昨日上午,保尔森在会见韩国财政部长权五奎后,再度对媒体表示他认为世界经济非常健康,在低通胀、高流动性条件下,他对全球经济非常放心。

  相关报道:

  保尔森到访 人民币出奇平稳

  吴仪会晤美国财长保尔森 转达胡锦涛致布什口信

  保尔森访华重议三大话题 未明确提及人民币汇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