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0:47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民生银行将开设投资银行业务

  (China Minsheng Bank Has Set Up Investment Bank)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扩大业务范围,银行已开始了投资银行业务。

  董文标称,民生在未来5年内将成为多元化经营的金融机构。他称,投资银行业务是在银行总部直接管理下,工作内容是承销短期企业债券和并购业务咨询。

  中国政府正逐步开放商业银行进入包括像证券经纪、基金管理和保险在内业务的政策,以增加银行收入来源。

  中国证监会主席:今年可能建第二家创业型企业股票交易所

  (China to Set Up Growth-Stock Exchange, Expand Bonds)

  中国证券监管机构负责人称,今年可能设立第二个以创业型企业股票交易为主的交易市场,并扩大企业债券交易,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并有助于投资者管理风险。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7日的人代会期间表示,中国需要更多种金融工具。监管亚洲第三大证券市场尚福林主席,一直努力迫使在总市值高达1.15万亿美元的权益类市场中上市的企业更加透明化。

  呼应尚福林讲话的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主席朱玉臣(China Financial Futures Exchange Chairman Zhu Yuchen),他呼吁增加包括期货、期权和人民币衍生产品在内的更多金融产品。同时他还认为应加强金融市场监管。

  调查显示:全美上月仅新增工作职位5.7万

  (ADP Employer Services Says U.S. Added 57,000 Jobs in February)

  据一份基于对企业工资账册进行的调查显示,美企业二月仅增加5.7万个工作职位,是自2003年7月以来最少增量。

  根据ADP企业服务组织(ADP Employer Services)报告的数据,二月增加的职位数是继一月增加12.1万之后的进一步增长。此次调查是根据ADP对总人数达2200万的36.4万个企业的工资账册进行的调查。

  预计劳工部在两天后公布的报告会显示企业上月增加的工作岗位是近两年来最低的一个月。

  日本政府:一月先行指数仍处于低位

  (Japan Leading Index Signals Economic Growth May Cool)

  判断未来广泛经济活动的指数已连续第三个月发出增长可能会放缓的信号。

  日政府内阁办公室(Cabinet Office)7日公告,一月先行指数(leading index)为35%。指数低于50%表明未来3至6个月的经济会降温。以上指数与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27位经济师调查所得预测中值35%一致。

  近两周全球股市下跌的部分原因是对美经济增长会放缓的担忧,由此也减少来自全球的需求。在疲软消费形势下,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的出口一旦下降会使增长变得很脆弱。

  共同社报道:三菱资深副总裁等被任命为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

  (Mitsubishi Says Executive Kamezaki Appointed to BOJ)

  据三菱公司(Mitsubishi Corp.)匿名发言人称,公司资深副总裁Hidetoshi Kamezaki被任命为日央行9人政策制定委员会的委员。

  另据共同社(Kyodo News)未引述任何消息来源的早间报道,Kamezaki和MOL Ferry Co.公司资深副总裁Seiji Nakamura都被任命为该委员会委员。MOL Ferry公司是商船三井株式会社(Mitsui OSK Lines Ltd.)的子公司。但央行拒绝对此报道置评。

  日央行在一月以6:3的表决结果通过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彻底打乱了市场预期,也令外界认为是央行屈服了政治压力。直到央行二月政策会议,政策制定委员才以8;1的表决结果通过加息至0.5%。

  日央行前官员,现任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驻东京总经济师Hiromichi Shirakawa认为,此任命发生在政府极力反对加息而央行又决定加息后不久,所以新任命的委员们不可能对加息表现出非常鹰派的观点。

  德一月制造业订单量下跌1%

  (German Factory Orders Unexpectedly Fell in January)

  因受海外对德国商品需求下降影响,德一月制造业订单出人意料下降。

  德经济科技部(Economy and Technology Ministry)7日在声明中公告,经季节偏差和通胀调整后的订单数量比十二月下跌1%,而十二月数据经修正后从初步结果下跌0.2%调升至增长0.7%。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经济师调查所得38个预测结果中值为增长0.4%。

  从一月开始上调的销售税率抑制了家庭开支,以及出口需求出现消退,经济扩张从此前六年最快速度回落。但随着失业人数下降起到支撑消费作用,今年经济增长可能会再次加速。

  调查显示:英二月消费信心与前持平

  (U.K. Consumer Optimism Barely Rose in February, Nationwide Says)

  据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Nationwide Building Society)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因利率上升引发居民家庭对经济状况的担心,英二月消费信心几乎无增长。

  这家英国第三大按揭贷款机构7日布的,根据调查结果编制的二月消费信心指数仅升1点至85,接近两年最低位,十二月的83。该指数编制是根据调查公司Taylor Nelson Sofres Plc在1月22日至2月18日间,对1000位成年人进行调查的结果。

  英格兰银行于本月7、8两日举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议,讨论是否需要再次加息。自去年八月以来,央行已加息三次以遏制通胀势头。一些央行政策制定者甚至预测,再次加息才有可能让通胀率回落到目标范围内。

  特里歇视企业剩余产能下降为通胀势头再起前兆

  (Trichet Sees New Inflation Threat as Spare Capacity Dwindles)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歇(Jean-Claude Trichet)对通胀上涨担忧因素又增加了一项:企业现以产能上限开足马力生产,以保证完成订单任务。

  欧洲制造企业正以近十年来最快增度加紧生产,使得价格压力陡升。这是特里歇可能会在8日加息以遏制价格膨胀。特里歇在一个月前首次将紧绷的企业产能列为重要的通胀风险因素,由供应瓶颈问题可能推升价格,以及企业不得不增加工资来吸引新工人所带来的通胀担忧。

  在产能利用率上,特里歇正面临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去年同样感兴趣的问题。这也是导致日本央行上月加息的原因。

  在美联储去年六月维持利率不变时,伯南克就表示,作为影响通胀风险的一个因素,资源的高利用率使央行只有可能加息,而非减息。欧洲企业的剩余产能已接近6年来最低位,失业人数也接近5年来最低点。

  欧盟决定打破公用事业垄断,欲拿法德垄断企业开刀

  (EU Regulators Plot Breakup of Utilities as Politicians Waver)

  欧盟监管者们已决定打破像法国电力公司(Electricite de France SA)和德国公用事业公司E.ON AG这类超大型公用事业企业,他们决不允许有关政府从中作梗。

  正处于总统选举中的法国,把矛头直接指向8日召开的欧盟峰会(EU summit),反对提出的将规模高达2500亿欧元的天然气和电力市场中的发电企业与电力输送业务分离的建议。

  欧盟中央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正寻求一项击退政客们阻挡的未经试验的策略:欧盟委员会计划对这些大型公用事业企业进行滥用市场垄断权的调查,一旦发现违法便进行重罚。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e Barroso)3月5日表示,毫无疑惑的是,委员会决心继续推动能源市场的竞争规则,尽管并非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同意这样做。

  像英国这样的首相办公室用电来自法国电力公司,自来水来自德国水务公司的成员国都在推动降低政府控制和减少监管。

  《路透财经》

  华晨金杯已对欧出口,欲在美建销售网

  (China's Brilliance sells in Europe, in U.S. talks)

  据中国华晨金杯汽车公司在欧洲的分销商周二称,在华晨最近开始向欧洲出口后,公司又启动了在美国创建销售网络的谈判。

  一旦谈判成功,华晨可能成为向美国市场出口自有品牌汽车的首家中国汽车公司。许多国内竞争对手高调的向美出口尝试都因各种问题而不得不推迟。

  指导华晨金杯公司对欧洲出口的企业家Hans-Ulrich Sachs对路透财经(Reuters)表示,华晨中国汽车控股公司所属的华晨金杯决心将自己的品牌推销到全球市场。华晨已开始从沈阳的工厂向德国市场供货,预计本月产品会运到当地。

  戴克公司CEO:不以拍卖方式退出在克莱斯勒的投资

  (Daimler CEO says Chrysler won't be auctioned: paper)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 AG)首席执行长Dieter Zetsche对德国报纸表示,公司不会拍卖掉亏损的美国业务部门克莱斯勒子公司(Chrysler),可能会在战略审核结束后决定保留克莱斯勒。

  周三出版的Die Welt报引述Zetsche的话称,退出在克莱斯勒的投资不会以拍卖方式进行。

  据两位知情者上月告诉路透财经(Reuters),克莱斯勒的资料是以有选择方式向潜在的购买方提供,戴克公司避免直率地拍售,以利于更加灵活的出售程序。

  国际金融投资者已丧失对投资克莱斯勒的兴趣

  (Financial investors close in on Chrysler)

  因汽车业竞争对手在日内瓦车展上并没有显示出对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所属的负债累累的克莱斯勒(Chrysler)子公司有多大兴趣,一些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也对此不再问津。

  据一位了解内情人士称,美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已接洽过克莱斯勒,并获准翻阅公司账目,以准备可能竞拍的文件。但他表示,不能保证已投资德国电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的黑石集团会提交收购报价。

  此前曾是美国天合汽车集团(TRW Automotive)主要大股东,以及曾投资于美国车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American Axle and Manufacturing,AAM),并拥有行业经验的黑石集团拒绝对此置评。

  美高科技业要求改革联邦政府高科技出口管制制度

  (Business groups urge export control reforms)

  由宇航、电子和其他制造企业组成的联盟,呼吁对保证敏感的科技不落入充满敌意方手中的美国出口管制制度进行改革,并指责这些制度造成生意进展缓慢,甚至业务损失。

  宇航工业协会(Aerospace Industries Association)和7家其他行业团体在周二写给布什总统的信函中表示,业界深信需要对出口管制进行现代化,现在也正是进行现代化的时机。这些行业抱怨称,对出口国防与适合军民双重用途的科技和产品的批准过程冗长,造成了美国务院去年1万起的大宗业务积压现象。这封信函还表示,业界认为需要继续保护美国敏感军用科技,免于它们落入敌人和竞争者手中,同时也需要最大化与美国盟友的贸易和科技合作的收益。

  该团体要求与布什总统举行会谈,力争他支持对19个管理程序进行改革。他们认为改革必将使出口管制体系更有效、可预测和透明化。

  商务部去年共计处理了18,941个出口许可证申请案,其中涉及的可军民两用的案子总金额高达360亿美元,约占美高科技出口总金额的10%。业界管理人员们称,批准武器和其他国防设备出口的美国务院每年要处理6.5万个出口申请案。

  《华尔街日报》

  调查显示:对未来经济形势持悲观看法人数增加

  (As Doubts on Economy Grow, Stock Investors Stay Upbeat)

  美国人对国家经济健康已变得更加悲观,然而,尽管市场近期波动剧烈,但投资者对证券投资仍保有一份信心。

  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和美国家广播公司新闻节目(NBC News)联合对成年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自今年开始以来,他们对经济的信心出现大幅下跌。约有31%的被访者现在预计明年经济会变得更糟,此比例高于一月份调查所得比例。

  但一少部份在证券市场投资的美国人仍对经济持牛市看法。

  《洛杉矶时报》

  沃尔特迪斯尼等创业投资公司投资中国视频网站

  (Disney, firms invest in major Chinese website)

  包括了迪斯尼公司(Disney)下属的投资机构在内的一个创业投资企业团体计划于7日宣布,它们已向一家主要的中国视频网站UUSee投资了2350万美元的消息。

  该网站实时和按照特定需求分销中央电视台、中国卫星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的节目。

  此投资由Draper Fisher Jurvetson和Highland Capital Partners公司牵头。投资团中还包括沃尔特迪斯尼公司(Walt Disney Co.)所属的创业投资公司Steamboat Ventures公司。

  次优级按揭贷款亏损令通用汽车雪上加霜

  (Sub-prime defaults may cost GM $1 billion)

  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可能加入到因次优级(subprime)按揭贷款违约率飙升而受到伤害机构的名单。

  据业内分析师Brian Johnson称,通用可能不得不因自己此前的住房放贷机构,住房资金公司(Residential Capital)的按揭贷款坏帐而注销近10亿美元的资产。

  Johnson在报告中称,通用住房资金公司大量向那些具有高负债,低收入,或信用史有限的人群发放住房贷款,金额总计达公司贷款组合的75%以上,约570亿美元。然而,去年此类按揭贷款的违约率出现飙升。

  通用在去年十一月以14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所持有的通用汽车金融公司(General Motors Acceptance Corp.,GMAC)51%的股权,而住房资金公司正是GMAC业务一部份。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