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印度大选临近 通胀备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3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印度大选和市场上洋葱的价格有关系吗?日前,印度执政党国大党遭受了2007年首次政治打击——国大党在两个北方邦地方政府旁遮普邦和乌塔拉卡汉德邦的选举中遭到了挫败。“这一选举结果显示印度选民对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率越来越关注”,有专家表示。“印度选民对通货膨胀非常敏感,因为其中的绝大多数收入很低,他们依靠出售农产品以维持生存,”ING Vysya银行驻孟买经济学家海芮士·蒙登表示。

  按照相关的规定,印度下次全国大选必须在2009年以前举行,而此前的印度各邦政府选举结果通常被认为是全国大选的晴雨表。虽然印度总理辛格否认上述选举结果反映了选民对他的国大党政府的失望,但是,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有效控制通货膨胀率显然已经成为本届印度政府的当务之急。毕竟,在过去十年内,至少有两届政府“惨遭”印度人民驱除的主要原因就是:高通货膨胀侵蚀了印度贫困人口的消费能力。

  数据显示,在截至2006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内印度经济增长率为8.6%。印度财长齐丹巴拉姆表示,政府预期在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上个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长率能够达到9.2%,这将是印度20年来最快的经济增长率。

  经济的高增长给印度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改善。印度当前的经济规模为8540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自从1991年翻了三番。麦肯锡公司数据显示,在过去8年内,印度经济规模的扩张帮助了印度人均收入翻番;家庭收入年增长幅超过了20%。在印度央行决定下调基准贷款利率3个百分点至6%之后,印度1999年至2003年之间信贷增长也随着经济增长同步加速,这直接导致了印度出现至少自从1971年以来的信贷最快增长。更多的贷款额和更高的薪水在增强印度人民购买力的同时,也拓宽了生产型公司的生产能力。

  但经济的高增长促使消费者对于小麦、糖、食用油和其它食品的需求增加,导致印度核心通货膨胀率在上个月上升至6.73%。农村的消费价格指标已经上升至8年内的新高8.94%,并且城市价格上涨出现6年内新高。印度城市最大批发市场的相关人员表示,数据显示,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洋葱价格,在过去四个月内已经上涨了200%多至9.5卢比(21美分)/公斤。

  “通货膨胀的攀高已经侵蚀到印度农村穷人和城市选民的购买力,这对辛格政府敲响了警钟,”有专家指出:“印度选民支持率的下降可能阻碍政府鼓励在经济发展中鼓励制造业的努力,因为印度约有一半的人口从事农牧业。”此外,有观点认为,印度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快劳动法方面的修改以解决印度穷人低收入的问题。波士顿咨询集团在2月15日的报告中表示,印度目前限制性的劳动法条款———公司雇佣人数超过100人需要得到政府许可。这个规定使得印度穷人更加难以获得就业,尤其是在大型的劳动密集性产业例如鞋业和玩具业中获得工作机会。

  目前,印度国大党在不少问题上面临在野党的指责。例如,印度不少政治人士反对印度当局将允许外资保险公司对印度本土保险业的投资比例从26%提高至49%,此外,他们也不赞同政府出售国营公司的股权,虽然有观点认为出售这些股权印度政府就可获得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福利支出所急需的现金。

  据悉,印度

财政部上月28日向印度议会提交的2007-2008财政年度预算报告中大幅削减了进口关税用以打压通货膨胀。“政府必须控制通货膨胀,这样他们将获得更多与其它政治人士讨价还价的砝码”,新德里经济政策集团RPG Foundation的主席D.H.Pai Panandiker表示,“否则,印度当局将不能够继续进行其它尚未决断但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改革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