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13人因内线交易被起诉 获利15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2:58 中华工商时报

  13名华尔街主要金融机构的雇员,日前因涉嫌内线交易而受到起诉。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华尔街出现的最大的内线交易团伙,也是最近几年华尔街曝出的最令人瞩目的金融丑闻。

  1500万美元暴利

  纽约和华盛顿的检察机关上周四对涉嫌参与这个内线交易团伙的13人正式提出指控。这13人都是美国顶级投资银行的雇员或者前雇员,他们涉嫌参与出卖金融机密,帮助对冲基金和证券经纪商获取暴利1500万美元的违法活动。这个案子涉及摩根斯坦利银行、贝尔斯登和瑞银集团等多家金融机构。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受到起诉的人之一、瑞银集团

证券研究部负责人米歇尔·古滕贝格,多次把
股票
评级结果提前透露给贝尔斯登银行的对冲基金经理埃利克·弗兰克林等。弗兰克林和同事通过控制的账户进行交易,赚取了400多万美元。古滕贝格从获取的利润中参加了分成。

  据《华尔街日报》说,依照罪行轻重,这个犯罪团伙最高可被判处20年徒刑,同时还要面对证交会提出庞大的民事赔偿。

  恢复对美国市场信心

  长期从事金融评论工作的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詹姆斯·格拉斯曼赞成检察部门对内线交易行为采取的司法行动,认为这是恢复人们对美国市场信心的重要措施。

  这次对内线交易团伙采取法律行动是新一波整顿金融市场秩序的重要行动。上一次是在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后的两三年里。联邦监管机构对安然、世通和华尔街一些金融机构发生的一连串金融丑闻进行了全面的清理。

  内线交易违法之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教授查尔斯·卡罗米瑞斯表示,打击违反职业道德、利用自己掌握的内线情报来非法谋利的行为是必要的。但是,目前这种高调的做法有可能过火。

  卡罗米瑞斯认为,市场本来就是人们凭借一切可能得到的信息来进行交易的地方,这也就包括了从某种渠道获取内部信息的做法。从法庭对华尔街名人玛莎·斯图亚特案子的审理来看,斯图亚特从内线经纪人那里得到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做法并不违法,而违法的是斯图亚特对法官撒谎。

  因此,卡罗米瑞斯认为,在整顿金融秩序时,要把直接利用工作之便进行内线交易的行为,与从其他途径获取内线消息而进行交易的行为区别开来,不要扩大打击面。

  但是,格拉斯曼说:“我相信有关内线交易的法律。我们需要这样的法律。”他同时认为,这一轮金融秩序的整顿不至于削弱美国市场的地位,影响到外资的进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