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月3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1:20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国家统计局:二月采购经理指数升幅回落

  (China NBS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Falls to 53.1)

  据对采购经理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二月制造业活动增长速度回落。

  国家统计局在2日的声明中称,采购经理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从一月的55.1降至二月的53.1,为近6个月来最缓慢增速。

  中国

人民银行一直在努力防止经济增长过热。因创记录的贸易顺差而大量涌入中国资金,已使通胀加速、资产价格泡沫和投资那些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在增加。

  西班牙BBVA银行将再向中信银行和中信金融控股增资10亿欧元

  (BBVA to Increase Stakes in Units of China's Citic by 2008)

  西班牙第二大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BBVA)计划于2008年前支出10亿欧元(13.2亿美元)以增加在中国中信银行(China Citic Bank)和中信国际金融控股公司(Citic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Holdings Ltd)的股权。

  BBVA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Francisco Gonzalez于2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称,BBVA会把自己在未上市的中信银行的股权增加到10%。他还称,BBVA还要将自己在已上市的中信国际金融控股的股权从现有的15%提高至35%。

  作为贯彻董事长Gonzalez的全球化经营战略,BBVA去年投资于中信银行和中信金融控股公司,并在美国德州收购了两家银行。

  渣打银行CEO表示:香港对住房按揭贷款需求会大幅上升

  (Hong Kong Mortgage Demand to Increase, Standard Chartered Says)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高管们称,因受减税和近10年来最长的经济扩张期的影响,香港未来对住房按揭贷款的需求将继续增长。

  渣打银行首席执行长Peter Sullivan于1日在港对记者表示,银行董事会一致认为,当地从普通到豪华型的住房市场前景的确相当好。董事会预计对按揭贷款的需求会大幅上升。

  因连续14个季度经济增长支撑了当地收入和住房价格,香港的银行已在不断扩大按揭贷款业务。香港特首曾荫权本周又给住房市场带来另一个好消息:当地的所得、不动产交易和含酒精饮料税税率将下调。

  德一月零售销售下跌5.1%

  (German Retail Sales Slumped After VAT Increase)

  因消费者在增值税率上调后削减开支,德一月零售销售跌幅超过预测。

  德联邦统计办公室(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2日公告,经通胀和季节性偏差调整后的一月零售销售比十二月下跌5.1%,而十二月增长2.6%。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经济师们调查所得28个预测结果中值为下跌1.5%。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月零售销售下跌1.4%。

  德国人去年提前购入像汽车和电冰箱一类大件商品,以避免受今年1月1日生效的,从16%上调至19%的增值税税率的影响。

  日本一月通胀同比无变化

  (Japan's Inflation Slows to Zero, May Turn Negative)

  日本经济一月出现零通胀,突现了日本仍在竭尽全力克服持续长达7年之久的价格下跌形势。

  日统计局2日公告称,剔除新鲜食品后核心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无变化。如此结果与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39位经济师调查所得预测中值一致。这是自去年五月以来首次出现通胀未保持上涨。去年十二月的核心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

  当天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一月总体工资增长出现近2年多来最大跌幅,经济中价格上涨和渐进加息的前景变得不明朗。日央行上周进行了近6年来的第二次加息,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表示未来加息仍保持渐进式。

  日本一月家庭开支近1年多来首次增长

  (Japan Household Spending Rises for First Time in Year)

  日本一月家庭开支出人意料地出现近1年多来的首次增长,意味着消费者的购物胃口可能已转好。

  日本统计局2日公告,一月家庭开支增长0.6%。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32位经济师调查所得的家庭开支变化预测中值为下跌0.3%。统计局还称,一月失业率为4%,与从公布的初步结果4.1%向下修正的十二月的失业率相同。

  在占经济总量二分之一以上的消费开支不振情形下,工商业投资和出口一直起着支撑经济在二战后最长经济扩张轨迹上运行的作用。

  经营颓势的汇丰银行将经营重点转会发迹地

  (HSBC's Green, Beset With U.S. Losses, Plans Comeback in Asia)

  创建于香港的汇丰银行(HSBC Holdings Plc)在当初走向全球时还有一些优势。但经历过在美国进行了代价高昂的创业后,这家具有142年历史的银行正踉跄地返回亚洲市场。

  现年58岁的格林(Stephen Green)在担任银行董事会主席的第一年内就被美国高达106亿美元的住房不良贷款搞得焦头烂额。分析师们预计,高风险按揭额贷款偿还违约问题可能导致汇丰出现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利润下跌。

  格林已解雇了负责美国业务的最高层经理,收紧了贷款要求,并开始新的增长战略,即重新回到新兴市场地区。分析师和投资者们预计,格林在3月5日披露经营业绩时想要证明,他已废弃了前任董事长John Bond的在美经营战略,并带领世界第三大银行杀回它的发迹地。

  《路透财经》

  美联储高官反驳危言耸听的美经济步入衰退的论调

  (Fed's Poole says U.S. not heading into recession)

  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行长William Poole周五打消了人们对经济正步入衰退的恐慌,称央行不需要采取拯救股市下跌的行动。

  William Poole在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发表演讲后告诉工商业界听众,美联储并未看到衰退来临。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本周初对一些投资者发布警告称,美国衰退是可能的,尽管可能性不大。如此说法甚至可能已影响到全球股市下跌。

  今年拥有在美联储利率设定委员会上有表决权的Poole称,此次股票市场下跌并非为美联储应介入市场的原因。他同时也不认为股价明显过高。

  巴菲特投资韩国项浦制铁,收益翻两倍以上

  (Buffett says took 4 pct stake in POSCO in 2006)

  当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拥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宣布,在去年年底已持有韩国钢铁制造企业浦项综合制铁株式会社(POSCO Co. Ltd.)4%股权后,后者股价周五上涨3.8%。

  周四公布的巴菲特写给公司股东的信件中提到,公司截止去年十二月底已拥有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浦项制铁350万股股份。以周三收盘价计算,伯克希尔持有的浦项制铁的股权价值已达1.23万亿韩元(13.1亿美元。),而初始股权投资为5.72亿美元,投资收益翻了两倍以上。

  浦项制铁管理层告诉路透财经,公司并不知道伯克希尔始于何时开始投资公司股票。浦项制铁股价从去年初起到本周三收盘止,已飙升75%,远超过这段时期内韩国证券市场基准KOSPI指数2.8%的涨幅。

  波音二月接订单51架,总计金额达80亿美元

  (Boeing plane orders surge in February)

  波音公司(Boeing Co.)二月赢得51架商用飞机订单,以价格表计算的总价值达8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订单相比增长两倍,这足以补偿一月份数量相对较少的订单。

  去年已从空中客车(Airbus)手中夺回世界销售飞机最多制造商称号的波音,二月从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赢得一笔大宗大型货运飞机订单,同时畅销的还有流行的波音787梦幻型客机。

  联邦政府指控13位华尔街金融人士参与内幕交易

  (U.S. charges 13 in insider trading)

  华尔街顶级金融机构的一些员工周四遭到被监管当局称之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影响最广的内幕交易的指控,不轨行为包括利用泄露信息,甚至勒索赚取了数百万美元。

  在时间超过1年,且仍在调查的这宗案子中,联邦检察官对其中13位员工提起刑事诉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对11人提起民事诉讼。当局称,在这些被指控的员工中,一些人利用秘密集会、一次性手机、秘密编码和现金回扣方式逃避调查和避免受怀疑。

  美证交会执法部主任Linda Thomsen在与检察机关和联邦调查局(FBI)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这次事件是自上世纪80年代伊万•布斯基(Ivan Boesky)和丹尼斯•利文(Dennis Levine)时代以来,华尔街内幕交易圈子内影响最广的事件之一。

  美证交会称,被指控有内幕交易行为的员工非法获利高达1500万美元。美检查机关称,受刑事指控的11人非法获净利800万美元。

  美通用汽车二月销售同比增长3%

  (GM's February U.S. sales rise)

  美二月汽车销售并未出现分析师们预料的大幅下跌局面,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周四公告了出人意料的月度销售增长业绩,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同时继续在美扩大市场份额。

  通用二月销售同比增长3%,这使通用自去年十一月以来首次出现的销售形势改观。在包括混合燃料动力车型在内的高效燃油性能优势带动下,在美市场快速增长的丰田汽车二月销售增长12%。

  因对美国经济担忧,疲软住房市场带来对其他行业的影响,以及信贷紧缩,通用二月销售改观的确令人吃惊。

  《纽约时报》

  美联邦住房企业监管机构:房价涨幅逐步回落

  (Study Says Home Prices Continue Slowdown)

  联邦监管机构周四公告,美住房价格上涨速度去年四季度保持稳定,这使去年年初开始的房市变冷趋势拉长。

  监管美国内大型按揭贷款金融企业,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的联邦住屋企业督察局(Office of Federal Housing Enterprise Oversight,OFHEO)披露的数据又提供了一度兴旺住房市场不振的另一证据。OFHEO的报告显示,与2005年四季度住房平均价格上涨3.03%相比,去年四季度房价涨幅为1.12%。去年全年平均房价上涨5.9%,从2005年飙升13.2%的涨幅开始回落。该报告还提醒,与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相比,住房价格仍在继续快速上涨。

  OFHEO负责人James B. Lockhart在声明中表示,这些数据显示,房价从整体形势看仍在上涨,尽管上涨速度已下降不少。OFHEO称,去年下半年,经济持续走强和贷款利率下行防止了住房市场下跌更多的作用。OFHEO总经济师Patrick Lawler称,尽管有些地方房价去年四季度大幅下跌,但没有一个州的平均房价下跌超过1%。

  《华盛顿邮报》

  美财长: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步伐太慢

  (Paulson: China Reforms Too Slow)

  美财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周四表示,中国在改革货币汇率形成机制和打击盗版活动上动作太慢,这也是美国工商界谴责的对华贸易出现巨额逆差的两大因素。

  鲍尔森称,美政府需要继续向中方施压,以推动改革进程加速。但他也警告,美国内任何伤害经济的贸易保护主义回潮应停止。自进入布什政府内阁以来,将于下周进行第三次访华的鲍尔森表示,美政府应通过两国于去年十二月建立起来的经济战略对话(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 )机制继续保持向中方施压。他还表示,中国也应加速向美国产品和服务敞开更宽的市场大门。

  在处理去年飙升至高达7636亿美元的贸易赤字问题上,布什政府面临越来越大压力。美国已连续五年创下贸易逆差记录。去年对华贸易逆差也创下2325亿美元新纪录,成为美国有史以来与单个国家贸易出现的最大逆差。

  《洛杉矶时报》

  美本周各按揭贷款品种利率下降

  (Rates drop on 30-, 15- and 5-year mortgages)

  据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公告,30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从上周的6.22%跌至本周的6.18%。

  15年期的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从上周的5.97%降至本周的5.92%。与上周的5.96%相比,本周5年期的利率可调整按揭贷款平均利率略降至5.93%。本周1年期的利率可调整按揭贷款平均利率与上周的5.49%持平。

  《CNN财富连线》

  爱克森美孚最终放弃在委内瑞拉油田经营权

  (Exxon Mobil hands over Venezuelan project)

  因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控制了整个国家石油生产,世界最大石油公司决定退出在当地的主要石油项目上的经营。

  据来自石油工业界消息称,爱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计划在5月1日前,将一个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石油项目的经营权移交给委内瑞拉政府。查维斯在本周签署了一项政府法令,要求在今年5月1日前收回4个在奥里诺科河盆地(Orinoco basin)的主要重质石油(heavy crude)生产改造项目。

  尽管人们仍存有私人企业究竟是否会真正地遵守委政府雄心勃勃的最终期限的疑虑,但爱克森美孚遵从了查维斯的法令,放弃对Cerro Negro项目(Cerro Negro project)的控制。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