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国央行再松资本管制铁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5:39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泰国央行行长塔里莎(Tarisa Watanagase)本周三在外资银行家协会的聚会上宣布,一项新的资本管制放松政策将于周四生效。凡是做了完全汇率避险措施的外国投资者,他们在泰国所进行的债券、基金、房地产等投资,将从去年底颁布的资本管制政策中豁免。

  这意味着有汇率风险对冲的外国金融投资者,不再受先前颁布的30%资金冻结1年的资本管制政策约束。如果他们在1年内动用任何资金,也不需缴纳10%的罚金。

  “本周四泰国央行还将就资本管制措施进行最终的回顾。”塔里莎当天表示,“完全避险的债券、共同基金和

房地产资金将从30%的冻结要求中被豁免。”

  当天泰国央行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从4.75%下调到4.50%,受去年底曼谷连环爆炸事件和泰铢升值冲击出口的影响,1月份泰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到74.2的5月低点。泰国财政部也将今年泰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5%~5.0%下调到4%~4.5%。

  “泰国政策改变是一个好消息。”澳纽银行的外汇分析师Katie Dean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泰国政府正逐步地放松去年实行的资本管制,最近的一次举动对投资者和泰国经济来说都是有利的。”

  她预期泰铢兑美元

汇率在今年中期,平稳上升到32.50泰铢兑1美元。但是今年下半年泰铢形势可能不利,泰国年底大选可能增加政治不稳定性,因此今年年底泰铢兑美元可能跌到36.0泰铢兑1美元。

  去年年底大量外资涌入泰国,导致泰铢兑美元急剧升值。为了打击炒作泰铢的投机资金,泰国央行在去年12月18日突然宣布一项资本管制政策,要求泰国各家

商业银行将去年12月19日起新增外汇存款的30%冻结1年。这笔资金不计利息,并且如果在1年内动用这笔冻结资金,将处以全部资金10%的罚款。泰国金融机构在去年12月18日应履行的外汇买卖合同或者泰铢交易也适用这一规定。但用于货物与服务贸易的泰铢交易、或者泰国居民从境外汇回的投资不受此限制。

  但是政策出台第二天,由于引起外国投资者的恐慌,泰国股市暴跌15%,创1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泰国央行随即解除了部分外汇管制,投资股市和期货市场的国外资金也不再管制范围内。从去年12月18日至昨天,美元兑泰铢汇率逐渐从35.99下跌到33.7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