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欲撤销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采取更强硬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1:54 北京商报

  

  我国商务部驻美使馆经商参处近日发布文章显示,美国2006年对外贸易数字出炉后,其国内各方正在对布什政府施压,要求对华采取更强硬的贸易政策,分析指出,此前的反补贴仅是一个开始。

  此前美在WTO对华发起涉及钢铁、木材及信息技术产品的反补贴申诉,与此不无关系,分析已指出对华贸易策略已超出单纯的经济范畴。

商务部驻美使馆经商参处的文章对此判断给出了最好的印证。文章指出,美国会议员正在督促布什政府对华出口反补贴案“有必要尽快取得成果”。

  更有甚者,近日参议院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联合提出一份提案,要求撤销给予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这是上月中旬美公布7636亿美元贸易逆差数字后引起的激烈反应。美两党在大选前借对华贸易逆差声东击西是历来的兴风作浪手段。

  美众院议长佩罗西、多数党领袖霍伊尔以及众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贸易分委会主席等15位众议员还联名致信布什总统,表示欢迎对华采取的反补贴行动,并认为“这还远远不够”,美贸易政策需进行实质性转变。

  联名信要求美政府在90天内向国会提交综合性计划,其中就包括向WTO起诉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及欧盟歧视性的贸易政策,加强美贸易救济法的实施,以及对来自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反补贴税。

  美各界均施压美政府对华采取更强硬的贸易政策,反补贴诉讼可能是一个开始,这与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分析专家程大为此前的判断不谋而合。她预计,在中国更广泛地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后,未来5年的贸易争端将更多地会发生在反补贴领域。为了预防未来反补贴案件的爆发,在走过入世5周年之后,已经应该开始重点防守这个领域了。

  新闻纵深

  中国外贸环境会长期严峻

  “中国在迅速发展,尤其是进出口贸易的迅速增长进程中,外贸环境正在恶化。”中国WTO研究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博士陈泰锋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种趋势将是长期的。

  中国在迅速崛起过程中,国际环境境遇却与之相反,陈泰锋指出,这在其他国家迅速发展进程中并不常见。

  日前我国领导人发布文章称,中国发展不会对外掠夺和扩张。陈泰锋表示,其实中国“和平崛起”的对外辞令已经非常明确地摆明了中国的态度,“这些外交方面的措辞都不是随便说的。”

  陈泰锋说,但是和平是我们的态度,崛起则是实实在在的事实。“中国是个特例,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微小的举动都引起世界的关注。”他说,况且中国在历史上曾经有过令人瞩目的辉煌,每年GDP都在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欧美等国确实有理由对中国的崛起感到威胁。

  “当中国相对成熟起来,贸易地位长期稳定地保持,并且内部环境进一步完善以后,这种严峻的外贸环境才能平息。”陈泰锋指出。

  对于美国国会和商业组织等各方向布什政府施压要求对华采取强硬措施的行为,他表示,美对华反补贴申诉可能将掀起其他国家对华反补贴行为的风潮,会造成对中国不利的影响。这是美国对华一贯贸易政策的延伸,与以往的“小动作”不同的是,此次的动作可谓影响重大。“因为反补贴的应诉是十分困难和复杂的。”陈泰锋解释道,反倾销调查中需要证明价格构成的合理,反补贴举证则是定性的而非定量。

  商报链接

  中国频遭贸易摩擦

  美国

  今年2月2日,美国政府宣称就中国采取非法贸易补贴做法,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紧接着2天后,日本也表示考虑将加入美国掀起的反补贴行列,就工业补贴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

  欧盟

  欧盟频频启动对华反倾销,从去年10月7日起对我国和越南皮鞋征收为期两年的税率为16.5%和10%的反倾销税,还对来自中国的彩电征收反倾销税。

  印度

  印度对华丝绸反倾销案件在2006年底尘埃落定,是世界

纺织品贸易一体化之后,中国遭遇的金额最大的纺织品反倾销调查,终裁反倾销幅度在42%到77%之间。王晓莹/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