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然事件惊现日本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1:05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对三洋会计造假事件的调查刚刚开始,对于其是否造假、涉及数额、造假方式等尚不清楚,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无论企业采取何种隐蔽的方式造假,假的总归是假的,真相总要大白于天下。

  上周五,总部位于大阪的日本三洋电机公司(简称三洋)发表声明表示,因被指控少报亏损,公司正在接受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SC)的调查。受此消息影响,三洋的股价当天几乎暴跌了三分之一,这将对包括高盛公司在内的大型投资者造成沉重打击。有国内媒体在最近两天的报道中,将三洋涉嫌做假账与几年前美国发生的“安然事件”相提并论,将其称为“日本版安然”。对此,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调研主管袁跃东2月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以为然,认为此事不会在日本金融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在上周五公布的简短声明中三洋表示,公司将全力配合SESC的调查,并提供相关文件和解释。SESC发言人拒绝对此事作出任何评论。高盛公司发言人则表示,公司承诺给予三洋长期的支持。大和证券分支机构——大和证券SMBC株式会社发言人也表示,有关三洋会计问题的报道不会影响到大和集团对该公司的支持。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三洋被怀疑在2004年3月结束的财年里少报了亏损,未对其控股子公司在此期间高达1900亿日元的亏损作并账处理,一方面宣称只亏损500亿日元,一方面暗中将大部分亏损作延后冲销。三洋当年财报净利134亿日元,但次年净亏损1371亿日元。据说,未冲销亏损是因为三洋相信,子公司将很快恢复盈利。报道说,如果三洋以适当的方式记录了亏损,公司当年财报将出现净亏损。

  据悉,高盛共投入11亿美元购买了三洋的优先股(可以转化成四分之一普通股),是该公司自2003年以后在日本的最大一笔投资,正临近获得丰厚投资回报的时候。高盛及其投资伙伴大和证券集团、住友三井金融集团一共支付了3000亿日元以购买能转化成三洋普通股的优先股。高盛及其投资伙伴与三洋已经达成协议,在3月13日之前不得将优先股转化成普通股或转让给第三方。上周五东京证交所收盘时,三洋股票下跌21%至181日元,盘中曾低至163日元。自去年晚些时候以来,三洋的股价一路走高了53%,直至上周五出现暴跌。

  鉴于三洋涉嫌会计造假丑闻的新闻广为传播,该公司的信誉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其信用违约互换价差急剧上升。如果监管机构一旦发现三洋的确存在会计问题,其股票也面临被摘牌的风险。瑞士信贷分析家Koya Tabata认为,不能否认三洋股票被摘牌的可能性。此前东京证券交易所已经将公布不准确财务报告的日本活力门公司摘牌。东京证交所发言人表示,将密切关注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对三洋过去财务报告的检查结果。日本金融大臣山本有二也表示,如果调查显示三洋确实做了假账,就会给予处罚。

  在日本,会计操作和审计者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已经日益成为更加普遍的问题。来自法国巴黎百富勤一位分析家认为,类似日本第三大证券经纪公司Nikko Cordial、中央青山事务所(Chuo Aoyama)和三洋这类问题的逐渐暴露,将会加重人们对此类事件是否会演变成日本版“安然事件”的担忧。目前,Nikko Cordial正在修改其过去的财务报表,以恰当地说明有关其私人股权机构的交易。Nikko的内部审查小组上个月得出结论:该公司的前任高管与上述会计丑闻有关。去年4月,日本金融厅宣布当时担任Nikko公司审计的普华永道日本子公司——中央青山事务所停业两个月,该事务所因协同化妆品制造商嘉娜宝公司制作假账而受此处罚。据悉,中央青山事务所正是三洋发生上述会计造假案期间负责该公司审计事务的机构。

  然而,袁跃东却告诉记者,即使三洋会计造假问题在本次调查中被证实,也不太会在日本市场引起连锁反应,国内部分媒体将三洋与美国安然公司相提并论有言过其实之嫌。这主要是因为,首先,尽管三洋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名气响当当,但其在日本只属于二流企业,其影响力有限;其次,日本并未采用欧美通行的国际会计准则、美国会计准则,而是自成体系,企业利用日本会计准则计算出来的利润总是偏高;第三,日本政府对企业会计欺诈采取了决不姑息的严厉措施。

  事实上,最近几年三洋的业绩一直都不好,已连续出现亏损,此前也曾被监管机构证实犯有会计欺诈的前科。显而易见的是,涉嫌会计丑闻将使三洋的经营雪上加霜。据了解,三洋集团的主要半导体工厂在2004年10月日本发生大地震时被严重损毁,在科技产品推陈出新的竞争压力下,正想方设法努力争取客户。为扭亏为盈,该公司正加速重组步伐,去年宣布已提前两年完成裁员1.4万人。数据显示,受到移动电话、数码相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价格下降以及不盈利的半导体交易的打击,三洋在2006年结束的上一财年中出现了2056.6亿日元的净亏损。不过,去年第四季度其经营利润比1年前上升了31%。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尽管世界各国对上市公司会计造假案件均采取了越来越严厉的处罚,但总有个别企业仍然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目前,对三洋会计造假事件的调查才刚刚开始,对于其是否造假、涉及数额、造假方式等尚不清楚,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无论企业采取何种隐蔽的方式造假,假的总归是假的,真相总要大白于天下。因此,从对企业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的角度来说,不做假账应该是企业必须满足的一个最起码的要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