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富豪掀起捐款热潮 一天掷出4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前不久,美国富商丹尼·桑福德为行善一掷“亿”金,向美国南达科他州苏人谷的医院和医疗卫生系统捐资4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几年,在盖茨、巴菲特和博诺等兼具巨额财富和高知名度富豪的带动下,美国涌现出一股富豪捐款行善的热潮。

  据美国媒体报道,现年71岁的桑福德是美国金融控股公司“联合国家”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去年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四百名最富有美国人”当中排行第117位,个人净资产达到25亿美元。

  桑福德一向乐善好施。2003年,桑福德曾经作出1600万美元的捐款,资助苏人谷一个儿童

医院项目。而在2005年,桑福德一共捐款7060万美元,成为美国慈善事业编年史上第14大独立捐款人。

  一年前,苏人谷医疗系统负责人凯尔比·卡拉本荷福特去找桑福德,表示他有一个改革当地医疗系统的计划,但是需要接近5亿美元的预算。结果,卡拉本荷福特只花了几个小时,就成功说服桑福德捐款4亿美元来资助这个计划。本月桑福德对外宣布计划蓝图,并支付第一期善款。

  桑福德透过一份声明表示:“我很高兴能够捐出这笔资金,资助这项将促进南达科他州以及美国其他地区民众健康的计划。我真诚地希望这能够给民众的生活带来好的改变。”

  据悉,桑福德提供的善款将被用于资助医学研究、儿童健康计划和医疗教育等方面。估计在未来10年内,桑福德的资助将会给当地带来9200个就业机会以及10亿美元的经济发展收益。

  美富豪掀起捐款热潮

  近年来,美国不少兼具巨额资产和高知名度的富豪纷纷为慈善事业慷慨解囊。去年,美国著名投资商、全球第二富豪沃伦·巴菲特宣布透过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捐出其个人财富的85%,约460亿美元用作慈善用途。

  美国《慈善事业杂志》编辑托德·科恩表示:“包括巴菲特、U2主唱博诺在内等知名度高的人士,为其他富豪树立了捐款行善的榜样,他们带动了慈善捐款的热潮,让更多人意识到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

  在美国《商业周刊》杂志评选出的最新一期“美国五十大最慷慨慈善家排行榜”中,巴菲特和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分别位居第一、第二位。桑福德同样榜上有名,上榜的还有把个人资产的69%捐作慈善用途的金融家乔治·索罗斯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创办人泰德·特纳,以及捐出个人净资产17%的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博格。

  善款总额可达6万亿

  科恩表示,富豪趁在世的时候就把财富捐赠出来,这样他们就能够监督善款的用途。

  同样入选“五十大最慷慨慈善家排行榜”的美国著名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最近捐资4000万美元,在南非开办了一家女子学校,她本人亲身参与了这个项目。

  奥普拉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访问的时候表示:“我希望确保善款被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希望我的资助能够给那些年轻的女孩子们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而最关键的是,现在我感受到很强烈的责任感。”

  科恩表示,波士顿学院研究人员估计,在未来50年内,随着这一代富豪慈善家相继去世,预期富豪捐作慈善用途的善款总额将会达到6万亿美元。

  “很多富豪开始意识到,他们已经拥有足够自己和子女后代生活的资产,于是决定与其把多出来的财富留作遗产分配,还不如趁自己在世的时候就捐赠出来。”

  ——美国《慈善事业杂志》编辑托德·科恩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