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世界银行称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0:25 《财经》杂志网络版

  对2007年GDP增长率的预测保持在9.6%;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仍然是调整经济结构,中期看将更加依赖新的经济增长来源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刘畅】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下称《季报》)维持2007年中国GDP增长9.6%的预测,并认为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乐观;中国经济的中期增长,将更加依赖于服务业以及城市增长的劳动密集度提高。

  2月1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季报》指出,“中国国内的宏观挑战仍可管理,但外部不平衡正在上升”,因此,用以解决国内问题的政策措施最好也能同时减少外部不平衡。中国经济可望从工业到服务业以及劳动密集型的城镇增长模式的转变,更多的经济增长将来自于劳动力从农业向其他产业的转移。“这种均衡的增长模式可以增加城市就业、工资和家庭收入,并能减少外部不平衡。”

  回顾2006年下半年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增长小幅放缓是由于对外贸易的增长抵消了投资放缓的大部分影响。受2006年中期采取的紧缩措施影响,中国下半年投资出现降温;但由于出口继续大幅超过进口,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被对外贸易的增长所抵消,而且外部盈余达到了历史新高。同时,外商直接投资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流入,外汇储备继续增加;股票价格的上涨,促使政府采取措施减缓新的资金流入股票市场。

  展望2007年,《季报》认为,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乐观,对2007年GDP增长率的预测保持在9.6%不变,但近期内外部不平衡不可能大幅缩小。

  具体来说,虽然中国出口商和生产商受到了税收、人民币升值等最近采取的多项平衡经济的政策措施的影响,更多此类措施可能还会相继出台,但鉴于持续增长的生产率和世界经济的强劲反弹,预计出口增速只会出现小幅放缓。国内方面,投资的基本推动因素也依然存在,投资增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降,而扩大消费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消费仍然存在挑战。

  中国目前以工业、投资和出口为基础的增长模式,因为贸易争端和环境资源的制约,面临日益严重的问题;并且,如果单纯由资本累积所驱动,增长最终将会放慢。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仍然是调整经济结构,中期来看中国将会更加依赖新的经济增长来源。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季报》主要执笔人高路易称:“中国仍有提高生产率的巨大潜力,但由于贸易紧张及环境和资源制约,中国以工业、投资和出口为基础的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日益增大。随着增长模式更加依赖于服务业以及城市增长的劳动密集度提高,更多的经济增长可以来自于农业劳动力的重新配置。”

  这样,通过增加人力资本而非实物资本,将剩余劳动力重新配置到其他行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可以大大提高生产率,从而提高经济增长率。同时,这种均衡增长模式将会提高工资和家庭收入,进而提高消费在GDP中的份额。

  针对200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指出,“政府已经决定了对国有企业的分红政策,加快增加卫生和教育支出,并已加快了人民币升值速度。这些措施旨在减少投资、增加消费,因此这些措施的方向是正确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