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内忧外患迫近东欧央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0:05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2月行将过半,定期召开议息会议的全球各主要央行分别结束了2007年的首次议息会议。在美国和日本的利率走势仍存较大变数而欧元区和英国央行加息前景相对笃定的同时,东欧各国央行所面临的加息压力似乎超过了上述各方。

  在若干东欧大国即将发布1月份通胀指数之前,市场调查结果显示,除斯洛文尼亚外的东欧大国可能会同时呈现通胀加速上扬的态势。其中,匈牙利通胀率可能会升至五年多以来高点,捷克可能出现三年来最大单月价格上扬,波兰通胀率也有可能创下2005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对于上述各国央行上调利率的预期也因此进一步加大。

  然而,除却通胀上扬这一内忧,东欧各国央行更面临欧元走强的外患。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本月8日议息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暗示,该行可能会进一步上调欧元区基准利率。这一论调对于欧元的继续走强提供了坚实支撑。与此同时,如果东欧各国不随之上调各自利率,则各国货币与欧元间的利差将出现变化,东欧货币对欧元贬值也将成为各国货币政策制定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德累斯顿投资银行的新兴市场分析师认为,目前整个东欧地区的通胀压力都在加剧。在该地区各国央行均采用通胀目标制的情况下,他们也必须要监控

汇率走势。进入今年以来,在全球货币中,捷克克朗和波兰货币兹罗提对欧元的走势最差,而匈牙利货币福林则位列倒数第四。目前这三个国家的通胀状况也令人担忧。

  匈牙利

  根据经济学家的预测中间值,1月份匈牙利通胀率可能会从去年12月份的6.5%上升至7.7%,达到200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上个月,匈牙利央行行长雅拉伊曾表示,该国年度通胀率甚至有可能自2001年以来首次超过10%,并担心这种两位数的通胀率将在匈牙利持续一个月之久。

  而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在去年4月份刚刚创下34年以来最低通胀率。在那之后,总理久尔恰尼为削减财政赤字而实施经济紧缩政策,相继上调增值税和水、电、天然气费用,致使国内通胀率在六个月之内激增了三倍。通胀的加速上扬已经迫使匈牙利央行去年五次上调基准利率,由年初的6%升至8%,成为所有欧盟成员国中利率最高的国家。该行首席经济学家上月29日再度表示,考虑到因价格调整所造成影响的时间长短,必要时匈牙利央行有可能进一步加息。雷曼兄弟公司经济学家Silja Sepping认为,由于匈牙利政府在价格调整上的动作幅度过大,导致国内整体经济都承受明显的价格上扬压力。

  捷克

  经济学家预计1月份捷克消费者价格可能同比上扬1.8%,高于去年12月份的1.7%增幅,同时创下四个月以来最快增长。此外,经济学家预测,受电费、香烟税、电视使用费等上调影响,捷克1月份单月价格可能上扬1.5%,成为2004年1月以来的最快增长。

  捷克的基准利率自去年9月以来始终保持在2.5%,较欧洲央行基准利率低1个百分点。捷克央行副行长米洛斯拉夫·辛格上周五表示,目前捷克经济和利率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花旗银行驻布拉格的首席经济学家Miroslav Plojhar认为,1月份的通胀数据对于捷克央行的决策相当重要,并将因此对市场利率构成影响。

  波兰

  来自彭博新闻社的经济学家调查中间值显示,波兰通胀率可能会从去年12月份的1.4%升至1.7%,为2005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消费者价格则将较上月上扬0.4%。

  本月1日,波兰央行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其国内通胀率可能会上升至2.5%,同时由于经济扩张将从今年底开始“持久”走高。根据该行发布的季度通胀展望报告,预计从今年第四季度起,波兰物价将持续上扬,并有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突破央行设定的1.5%到3.5%的通胀目标区间。

  在出口的带动下,波兰经济正在加速增长。与此同时,由于许多劳动力转移到西欧国家,波兰国内出现了持续的劳动力短缺,迫使企业提高工资,这一方面增加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另一方面也使得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转移到终端商品及服务价格上来。

  不过,即便如此,波兰的利率走势是几个国家中变数最大的,而这其中惟一可能对加息构成阻力的因素就是其政策制定者的态度。BPH银行驻华沙首席经济学家皮特鲁认为,工资上扬和劳动力市场短缺在今年下半年将构成严重的通胀威胁。但是,由于波兰央行行长及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向以鸽派立场著称,因此利率保持不变的可能仍然存在。

  例外的斯洛伐克

  在整个东欧地区,惟一一个出现通胀减缓的国家是斯洛伐克,原因是

能源价格下降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消费者价格的上扬。斯洛伐克央行上周五表示,该国1月份的年度通胀率已从去年12月份的4.2%降至3%,创下两年来最大单月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