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品短缺引起百姓不满 莫斯科让外国人重返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0:02 环球时报

  市场日益萧条,百姓怨声载道。在俄罗斯限制外国人从事零售业法令实行一个月后,政府再也坐不住了。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莫斯科政府10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暂时取消对外国人进入莫斯科市场的限制,允许外国商贩重返莫斯科市场。

  1月15日以后,莫斯科市场上很多摊位都没人经营了。

  莫斯科市场没人经营

  莫斯科市政府的官员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了既不违反国家相关法令,同时又能解决市场问题的办法——他们准备将市场中为农场主预留的摊位临时租给外国商人,反正农场主们根本不愿到市场中经营。市场管理部门的官员说:“农场主们通常的做法是把商品运到市场,然后对我们说‘你们看着出售吧’,就一走了之。他们才不愿受这份罪。”

  从1月15日起,俄罗斯所有的零售市场开始清理外国商人,很多市场变得空空荡荡,一片萧条。莫斯科政府一直在想办法解决售货员岗位空缺问题,但是结果却并不理想。根据莫斯科居民就业管理局的资料,今年2月初,平均月薪7500卢布(约合2200元人民币)的消费品市场售货员岗位空缺大约为4000个,同期登记寻找这类岗位者却只有2000人,其中大多数人还要求工资高、工作时间短。目前在莫斯科共有115个零售市场,有12家隶属于市政府的公司负责管理,从前繁荣时期每年交易额达90亿—100亿美元,市场中每个摊位的租金每月约为500—1000美元。赶走外国商人后,由于无人替代他们,有70%的摊位已空置,商品供不应求,物价不断上涨,不但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威胁社会稳定,也给市场管理部门造成很大损失。

  据市政府统计,目前已有30万外国商人从首都市场离去。市政府希望采取这一新的措施后他们能够迅速返回,以便继续为市民提供廉价的商品。市场管理部门领导人德巴尔达梅表示,“我们欢迎取消这一限额,以便让市场繁荣起来。”他相信这一政策实施后,下周所有摊位就可以被占满。

  莫斯科打起政策“擦边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莫斯科市政府做出的这一决定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但是估计不会受到俄罗斯政府的强烈反对。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在日前主持的政府会议上,对限制外国人从事

零售业法令所造成的后果进行了审议,并表示,政府“不允许出现商品脱销,也不会容许由此引发的物价波动和上涨”。而后,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格列夫也首次做出了政府命令有可能会推迟执行的表示。他说:“如果我们发现有什么危险,政府将有可能下令将4月1日的期限延长。”俄罗斯媒体认为,由此可以看出,此项政府令造成的严重经济后果已引起了俄政府的担忧。

  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一规定已形成法律条文,因此取消的可能性不大,但政府有望对实施程序进行变通。因此,莫斯科市政府提出这一决议并非偶然,可能已得到俄政府的默许,估计这一政策将会得到全面执行。

  可能引得各地纷纷效仿

  俄媒体分析称,如果莫斯科市政府的这一决议全面实施,必将在俄罗斯引起连锁反应,各地将会纷纷效仿。

  由于市场上缺少了外国商贩,俄罗斯各地市场已出现了“真空”的现象,许多地区早已对这一规定深感不满,部分地区官员实际上早就开始实施阳奉阴违的政策,明里不得不执行政府的规定,但暗里为了本地区的经济利益私自扩大外国商人在市场中的份额。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情况尤其如此。由于当地零售市场中大部分都是中国商人,他们的离开引发了当地对商品匮乏、物价上涨的巨大担忧,当地居民甚至因此掀起了抢购风潮。远东地区各行政当局呼吁采取积极行动,防止市场危机的爆发。在乌苏里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杜马代表曾向滨海边疆区立法会议发出请求,希望能够向联邦政府和国家杜马施加影响,允许中国商人留在滨海边疆区。因此俄媒体认为,一旦莫斯科开了让外国人重返市场的先河,法令在其他地区就更加难以贯彻执行。(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梁 薇 本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