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林逆市发力房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4:30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尽管汇丰控股已深陷美国次级房贷的困扰,但是市场的后来者美林却显然并没有受其影响,相反却决定加足马力追赶市场排名第一的贝尔斯登。

  从1995年以来一直增长迅速的房贷市场,到今天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窘迫。不过,美林仍然想从这个市场中分一杯羹。此前,美林曾经给两家房贷企业提供过资金,遭到失败后,随即又以13亿美元买下First Franklin Financial Corp,而这次收购就发生在汇丰宣布将坏账拨备增加20%之前。

  事实上,美林在抵押债券方面追赶贝尔斯登的计划至少追溯到2002年,从那时起,美林就已经增加了抵押部门的人手。2004年,美林收购了一家提供次级贷款票据和收款业务的公司。此外,2005年美林还买入了一家抵押解决方案公司的股份。在美林总裁2005年11月份的一次演讲中,他称“抵押金融和交易”是他最先考虑的事情。

  而美林并不是贝尔斯登唯一的竞争者。在过去的6个月中,还有许多投行把宝押在抵押贷款市场的表现会转好,由此把贷款打包作为债券之后能获得更多收入,德意志银行、

摩根士丹利和巴克莱银行,都已经买入或者同意去收购一些次级贷款公司。

  美洲银行的分析师Michael Hecht估计,过去的5年中,来自包括抵押贷款、汽车贷款、飞机租赁和

信用卡应收款项在内的
证券
化债券的收费已经增加了3倍,达到56亿美元。

  随着竞争的加剧,房屋价格去年一直在上涨。去年贷款方在次级抵押市场共提供了6400亿美元的贷款,几乎是2000年的5倍之多。而超过8500家金融机构在抵押贷款项目上的竞争,也使一些以前不符合贷款资格的借款人获得了贷款。

  一些分析师指出,现在,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吸引力较之前下降了许多,出售和发展次级抵押的税前平均利润在2006年上半年只有0.25%,在去年下半年也有可能会有所下降。而三年前这一水平是1.5%。

  汇丰在次级抵押市场的竞争对手新世纪金融公司日前称,由于这个市场的恶化,该公司可能会公布自2001年以来出现的首次季度亏损报告。事实上,许多抵押贷款公司在过去的两个月里都出现了亏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