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俄罗斯零售政策摇摆 雅宝路商户两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沈衍琪)“我们现在只是暂时松了一口气。”自从俄罗斯集贸市场零售业宣布将对外国人关闭大门以来,雅宝路市场的羽绒服经营大户于先生一直坐立不安。昨日他从网上得知莫斯科率先“解禁”的消息后,立刻给当地经销商拨通了国际长途,“撤摊的事儿可以缓一缓了,不过寻找稳定的大客户还是长久之计。”于先生感慨道。

  据多家境外媒体报道,俄联邦政府日前发布的4月1日起完全禁止外国人在俄集贸市场从事零售业这一法令还未生效,莫斯科市政府近日就决定取消该法令。莫斯科市消费市场和服务司副司长斯列帕科宣布,外国移民自2月12日起就可以重新回到零售市场工作。斯列帕科表示,自零售禁令实施以来,莫斯科零售市场上的食品和商品价格已大幅上涨,肉类和蔬菜价格涨幅尤高。零售禁令还造成了莫斯科各市场70%以上的摊位空置。

  这一消息立刻在嗅觉敏锐的雅宝路商户中不胫而走,记者昨日从一位雅宝路市场人士那里了解到,和于先生一样,很多在俄罗斯当地集贸市场设有零售点的商户们不再急着低价抛售自己的摊位。不过,更多商户都在做着两手准备,一边维持着摊位经营,一边寻觅着合适的俄罗斯买家“接手”。“毕竟当地的政策法令谁也不能预测,而且从这几年的贸易经验来看,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变化。”和俄罗斯做了十几年裘皮大衣生意的一位雅宝路个体户表示。

  “雅宝路商户们的担心很有道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部门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仅有莫斯科市一地政府决定取消零售禁令,俄罗斯其他地区目前对此尚无动作。而且,莫斯科市政府的单方面“解禁”行为是否与俄联邦政府之前的法令存在冲突,眼下也不得而知。

  雅宝路天雅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认为,无论俄罗斯今后对外贸易政策如何变化,雅宝路商户都应该尽快走上“正规化”的道路,提升自身经营档次的同时在俄发展稳定的经销网络。RJ177

  新闻链接

  俄零售业“限外”政策几经反复

  2006年岁尾,俄罗斯政府出台《俄罗斯联邦禁止外国人在售货摊位和市场从事零售工作政府令》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外国务工者将被禁止在俄罗斯从事酒类和药品贸易。2007年第一季度,在俄市场和商亭从事小额零售贸易的务工者中,外国人所占的比例不应超过40%。从2007年4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外国人在俄从事小额零售贸易。

  2007年1月下旬,就在禁令刚刚开始实施数日之后,俄副总理茹科夫主持政府会议审议“将外国人在零售市场中所占摊位数限制在40%以内”所造成的后果。随后,俄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格列夫首次作出了“4·1大限”可能推迟的表示。他说,根据各种情况判断,该项法令的经济后果颇令俄政府担忧。

  本周,莫斯科市政府决定,在莫斯科市取消该法令,外国移民自2月12日起就可以重新回到零售市场工作。RJ17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