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元落选G7提名 兑欧元又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由于上周末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7)会议并没有讨论日元汇率过低的问题,周一日元兑欧元再次创下历史新低,日元兑美元也接近四年低点。

  在此次G7会议上,欧洲国家的财长们并没有大声呼吁日元升值,或者敦促日本央行加快升息步伐。虽然包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在内的官员都警告套利交易者面临较高风险,但显然没有实质性的作用。

  昨天日本兑新西兰元和英镑也有所下跌,因为日本投资者正试图购买海外收益更高的资产。日本央行维持0.25%的基准利率,与其他发达国家形成非常巨大的利率差别,因此导致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出日本。

  “这些倒像是投资者在告诉欧洲国家官员和欧洲央行,日元的下跌确实和他们有关。”澳纽银行的外汇分析师莫里斯(Tony Morris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因为官方出面干预是不太可能的。”

  “未来日元还将逐渐地进一步贬值,”巴克莱资本驻东京的首席外汇策略师梅本彻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G7会议反映出各国财长对套利交易的担忧,这些言论或许会让外国投资者敏感,但是日本投资者并不在乎他们的话。”

  昨天外汇市场日元兑欧元最低探至158.99日元兑1欧元,是有史以来的最低

汇率。日元兑美元也从121.71兑1美元下跌到121.94兑1美元。莫里斯认为122.20是日元兑美元防守的关键位置,但是他认为不太可能很快突破。

  “日元没有出现在会后声明中,这一点都不让人惊讶,因此日元的下跌只是对G7会议的中性反应罢了。”莫里斯表示,“过多做空日元的确会给投机仓位带来风险,但是来自日本居民的投资资金也占其中的一部分。”

  此外昨天是日本假期,东京汇市休市,交易量较往常减少大约1/3,因此波动幅度也可能被放大了。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参加G7会议的时候表示,将在2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讨论加息的问题。在货币政策会议召开前,日本将在本月15日公布去年四季度GDP数据。投资者对此数据非常关注,因为如果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强劲的话,日本央行在本月加息将更有信心,而且来自日本政府的政治阻力也会减轻。

  “如果GDP数据足够强劲,那么日本央行可能会在下周加息,并给外汇市场带来短期的调整。”梅本彻告诉本报记者。

  “我不认为日本央行会在2月份加息,我觉得3月的可能性更大。”莫里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