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普华永道报告:亚太区9成CEO对前景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9:00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企业对自身业务发展的信心是否会受到影响?亚太地区乃至中国的企业家们为推动业务增长而采用的主要发展策略是什么?企业面临的主要商业威胁有哪些?在刚公布的最新《全球CEO调查报告》中,普华永道回答了上述问题。报告显示,亚太区九成企业首席执行官(CEO)对前景表示乐观,预期未来12个月至3年,公司收益会有所增长。

  据悉,普华永道的上述调查访问了50个国家或地区的近1100名企业总裁,了解其对当前商业环境、机遇及障碍的看法。结果发现全球企业CEO对未来收益增长的信心创新高,深信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收益会上升的企业CEO比5年前增加了1倍。

  调查发现,亚太地区企业CEO在寻找发展机遇时,倾向于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军新市场,包括地域扩张(26%)、用现有产品进一步渗透当前市场(23%)、发展新产品(14%)以及进行收购合并(13%),凭借这些方式在未来一年内扩展业务。

  普华永道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世界各地的CEO,无论企业规模大或小,都对公司的发展能力越来越乐观,并且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会,拓展新市场,开发新产品,寻求新客户。看到中国企业的CEO对公司的收益增长具有同样十足的信心,实在令人鼓舞,这有助于提升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为推动业务增长,45%的亚太CEO表示已完成或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完成跨境收购合并,其中51%选择亚太区作为目标。然而,在全球所有接受调查的CEO中,43%的人认为西欧是物色购并目标最理想的地方,31%的人选择亚太区,25%选择了北美。在新兴市场企业CEO当中,亚太区是首选投资地区(33%),其次是西欧(23%)、东欧(21%)及拉丁美洲(20%)。仔细分析区域数据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尽管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不断涌入,大部分企业CEO仍倾向于投资邻近地区,选择区内国家或传统贸易伙伴为投资对象。

  多达69%的亚太区企业CEO表示,跨境购并的主要目的是开拓新市场和新客户,但他们并没有低估跨境收购及业务整合须面对的困难。他们认为,在全球化的趋势下,跨境购并活动的最大障碍是文化问题和冲突(51%)及法规上的差异(45%)。

  在支持业务发展的资金来源上,亚太区企业CEO与全球的企业CEO看法一致,即倾向以内部创造的现金流来支持增长(76%),倾向选择在债市(34%)和股市(28%)融资则较少。区内17%的CEO会考虑把现有资产变现及利用私募股权筹集资金或风险基金(8%)作为融资途径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